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陕铁院多渠道开展2021年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2021-05-14 23:3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鸿彬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幢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力促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入脑入心。

——利用防灾减灾展板开展宣传教育。针对地震这一自然灾害,该校精心制作了九块宣传教育展板,内容涉及“地震的产生”“地震的前兆”“地震的基本常识”“地震时公共场所如何个人保护”“地震应急时应注意什么”“校园避震秘笈”“震后被压如何自救”“地震时如何互救”“地震时的十条须知”等九个方面。另外还围绕“地震”“洪涝”“高温”“台风”“雾霾”“雷电”“雪灾”“冻灾”“山体滑坡”等九类常见自然灾害制作了相应的宣传教育展板。宣传教育展板集科学、趣味、实用于一体,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各类自然灾害的特点、危害性、防范以及自救和互救等知识。通过展板学习,学生学到了很多防灾减灾知识、掌握了诸多应急避险技能。

——举行“5.12”全国防灾减灾校园安全知识专题讲座。5月12日晚,该校安保干部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为包联学院的两百余名学生进行“5.12”全国防灾减灾校园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安保干部聚焦校园防火、防震、防诈骗三大主题,通过一个个真实发生案例敲响学生防范意识的警钟,让聆听讲座的学生对防灾减灾相关知识留下深刻记忆。讲座现场,安保干部还为学生发放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彩页,呼吁大家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学习,增强珍爱生命意识,为平安校园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开展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活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近7万人遇难。今年的5月12日是汶川地震十三周年,也是我国第十三个“防灾减灾日”,为了深切缅怀汶川地震遇难同胞,提升队员防灾减灾和珍爱生命意识,5月12日中午,该校临渭校区护校队在田径场开展悼念汶川地震遇难同胞活动,活动包括降半旗,默哀,国旗下演讲三个环节,60余名队员参加了活动。

——开展模拟灭火逃生体验。为了增强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在防灾减灾周期间,该校安保处开展了消防模拟灭火、烟雾逃生体验活动。活动突出“实战”和“体验”环节,提高了师生参与的热情,让师生真切感受了真实火灾现场的危险氛围,切实掌握了在火灾情况下如何使用灭火器和如何逃生的基本技巧。 本次活动按照“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要求有序开展,基本达到了消防演练全员覆盖,消防技能人人掌握的目标,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

——开展观光车应急处置演练。为了进一步提校园师生交通安全意识,更好掌握必要的交通知识和急救常识, 5月13日中午,该校安保处组织安保人员开展应对观光车突发事件实战演练活动,安保干部、保安、护校队员、校医务室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演练。11时演习正式开始,假设校内两辆观光车在校内会车时,由于车距较近且一辆观光车乘客把头伸出车外造成乘客头部受伤。事故发生后观光车驾驶员第一时间通过手机上报突发事件应急小组,应急小组立即通知医务室、保安,马上准备好救援物品迅速赶往现常医务人员开展现场施救,并将伤员抬上担架送往医务室进行进一步的救护。此次演练提升了参演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检阅了该校观光车遭遇突发事件时校区各部门联动处理应急事故的能力。

此外,该校还通过制作专题微信、运用电子屏投屏宣传等形式,积极营造防灾减灾活动氛围,增强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李鸿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