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为民行

2021-05-14 23:31: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炜

还记得曾经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如今已成为粮食充足的“北大仓”。时间荏苒,岁月流逝,“北大荒”变成“北大仓”少不了政府的扶持,百姓们的辛勤耕耘。而现在,农民外出打工成为常态,保障北大仓的繁荣景象成为焦点。

 比如,每年5月初是插秧的黄金季节,三江垦区需要大量劳动力进行水稻备耕、插秧。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大量农民工需要从省内其他地区赴三江平原,却经常因为交通不便而耽误时间与精力。但是,一个问题的提出时就必定会迎来它的解决方法,并且总要有人承担时代之责,砥砺前行,而他们就是我们的铁路工作者。

 5月8日14时许,满载着一千多名“插秧客”的K5141次列车由黑龙江省绥化站出发,驶向产粮腹地——三江平原。时下正是中国最大“粮仓”黑龙江的插秧季节,哈尔滨铁路局开行四对插秧务农专列,预计将有超4.8万人次的“插秧客”被运送到春耕一线,自从2000年开行首趟农民工“插秧专列”,已连续开行20年,累计运送“插秧客”165万余人次。这体现了政府人员对其帮助与支持,也体现了铁路人员的坚持与付出。20年来“插秧专列”的开行不仅为垦区输入了宝贵的劳动力,还为“插秧客”铺就了一条“致富路”,更是一条“暖心路”。连续第22年开行的插秧专列,已累计运送“插秧客”170多万人次,助力三江平原地区备耕生产,增加了百姓的收入。足以可见,“插秧专列”不仅为水稻主产区和劳动力输出地架起了一座桥梁,最关键是铁路部门通过为农民兄弟精准服务,实现了奔小康的步伐。

不仅如此,铁路部门开行的“务工专列”还有“采棉专列”“菜农专列”“旅游专列”“学生专列”等,甚至为特殊人群也开展了特殊的列车。比如满足考生需要开通的“高考专列”,为老年人推出的“夕阳红专列”为年轻人推出的“就业专列”,还有在春运期间也会推出”农民工专列“返岗专列”等等,从这些专列的服务性质、服务本能上来看,都是为了更好的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体现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帮助老百姓更好的实现奔向致富路的目标,这都展示出铁路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钟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