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济高铁让豫鲁通道未来可期

2021-05-13 22:2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翔

5月9日2时30分许,随着最后一榀长32.6米、重846吨的箱梁稳稳落下,由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郑济高铁郑州段516孔箱梁架设顺利完工。至此,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为后续铺轨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郑州铁路微信公众号)

郑济高铁总长3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规划建设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最后一笔”,然后就是这“最后一笔”,辐射出来的影响却不容小觑。熟悉豫鲁地区铁路交通网络的朋友都知道,以往客运列车从河南地区去往山东济南都要绕道安徽徐州,不仅延长了旅客旅行时间,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铁路交通枢纽运输发挥更大作用;而郑济高铁建成通车后,将直接将郑州到济南的列车到发时间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其影响与效果不言而喻、显而易见。

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一直被认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郑济高铁的建设,在为两省民众搭建方便快捷出行条件的同时,能有力促进人员、物资、信息的流通和共享,迅速带动铁路沿线各地市商贸、旅游、餐饮住宿、特产消费的增量,甚至还能衍射到房地产、交通等行业,这些都会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对促进区域经济联系,增强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十三五”以来,中国铁路围绕铺就“四纵四横”、“八纵八横”高铁网持续发力,特别是从近几年的高铁运营情况来看,无论是运输安全指标、速度指标还是旅客满意程度指标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从“追逐者”到“领跑者”的蜕变。郑济高铁的修建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的布局,有利于进一步为人民群众织密幸福出行网,有利于进一步为助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运输支撑。

据了解,郑济高铁自建设之初就坚持以建设安全优质精品工程为目标,无数建设工作者马不停蹄、不分昼夜的忙碌奋战在自身工作岗位,以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不放过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存在的安全隐患,用耐心与细心打造放心铁路运输通道,用心血和汗水筑牢质量安全,正是他们用无数个日夜的坚守与付出,让郑济高铁正 “势如破竹”般地向竣工目标“阔步前行”。

纵横交错,阡陌交通。郑济高铁正让豫鲁通道未来可期。展望未来,中国铁路也必将继续乘势而上,不断推动铁路建设与社会经济的深度融合,续写铁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石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