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碳中和出力, 铁路当仁不让

2021-05-12 20:23: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全球气候变暖已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低碳”的概念随之进入人们视野,各种“低碳”提法也应运而生,尽快建设“低碳社会”成为了人们的梦想。而我国作为需要长期保持经济高增长的发展中大国,短期内快速发展“低碳”十分困难。惟有主动出击、因地制宜、积极参与“低碳”建设,方可实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的发展,铁路部门在“公转铁”“散改集”等模式上更是下了大力气,在源头上完善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港口、货站等定点货物集散地优势,整合线路点对点的货运需求,提高运输能力。通过增加货物运输量减少更高耗能的公路货运量,进一步压缩碳排放,实现节能减排。铁路部门更是优化12306购票软件,旅客可以在手机上进行购票、改签、退票操作;采用自动售票机、检票机;在全国推行“电子客票”,旅客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就能进站乘车,节省了大量的纸质车票消耗。铁路通过技术创新,向旅客们传递低碳服务,以高质量服务助力生态化绿色铁路建设。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背景下,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将有利于凝聚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和力量,提升全球携手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向心力,提高合作度。同时,作为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和捍卫者,我国内外联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将有利于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形成与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相适应的全球能源治理体系。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重大的民生工程,一以贯之的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发挥着大运量、高能效、低排放的运输优势,在建设绿色交通体系中的“火车头”作用愈发凸显、也必将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持续发力。(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