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稳中有进的铁路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2021-05-12 20:02: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超

铁路,是助力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不仅能加速区域资源、人力资源的优势整合,还能将这样的优势转化为更受益的经济优势,从而不断提高区域内发展的影响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强广大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铁路建设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带动是全方位的,已然成为连接各区域的纽带,为各区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始终在织密着人民群众的幸福出行路。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称,“十四五”期间,铁路在建、已批项目规模达3.19万亿元,铁路建设任务仍十分繁重。随着八纵八横铁路网的加密成型,铁路本身产业及产业链也在蓬勃发展。一方面铁路经济驱动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人文交流等方面的“共振效应”日益突显,不断加速相关制造业,新工业、高科技创新创业公司的成长。

一季度铁路投资的高速增长,有效促进了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面对新发展理念以及新发展格局需求,铁路未来走向更引人注目。单一量的提升,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提质增效、绿色发展成为了目前铁路建设的主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相关政策也明确严控铁路新线建设标准,严把铁路建设项目审核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铁路建设的主题。铁路部门可以保障目前营业线健康运营的基础上,保障运输承载能力,进而筑牢发展基本。无缝推进铁路建设与沿线生态的融合、加快创新适应时代发展的铁路高新技术的脚步,避免资源的浪费,进而推进铁路建设现代化。

时代在进步,铁路的发展道路也在不断革新,更快、更舒适、更安全、更智能的铁路技术也正在加速成型中,他们带动相关行业发展的潜力也是不可忽视的。面对新发展格局,只有夯实铁路发展基础,才能稳中有序助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王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