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未被遗忘的“慢火车”,定会开出幸福花

2021-05-11 02:2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景合

高铁时代的来临,让越来越多的绿皮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在西北广袤的大地上,却依然运行着11趟时速几十公里的绿皮“慢火车”。它们以低廉的票价、优质的服务和“公交化”的开行模式,搭起了偏远山区与城市沟通的桥梁,带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成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幸福慢火车”。(5月7日 每日甘肃网)

高铁时代的“幸福慢火车”,以其承载的时代内涵和出行方式不同,不仅没有遮盖高铁的光芒,反让高铁更显辉煌。

中国高铁一枝独秀,独领风骚的气势和运行速度一路高歌猛进。不容置疑,中国高铁取得了巨大成就,加速了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出行效率,在经济发达地区,高铁与百姓的工作生活紧密相连。

高铁是百姓心中的骄傲,但中国铁路发展历程没有忘记高铁由来。曾经是主流的绿皮火车,有其数不清的荣耀让人难以忘记。宝成铁路、成渝铁路、成昆铁路、南昆铁路、青藏铁路的建成,并不亚于高铁的成就。没有这些铺垫,没有国家综合实力和铁路装备制造业的上升,何来今日之高铁。也正因为脱胎于普速铁路的高铁时代到来,我们似乎更不能遗忘开在偏远山区的“慢火车”。好在铁路没有让那里的百姓失望,依旧在强国梦旅的前进路上,将“幸福慢火车”开进偏远山区百姓的心里。

时至今日,在全国开行的81对绿皮“慢火车”,俨然成为铁路与偏远地区百姓不离不弃的象征。而在这种象征的背后,感受的不仅是温暖,更像是一种承诺与誓言,如果那里的百姓没有走上富裕路和过上幸福生活,“慢火车”会永远不停地一直开下去。

再看“慢火车”,虽慢,但前行步履铿锵有力!时常看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标语,也深感铁路任重道远。而当一个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前进、社会进步、民众所愿连在一起时,才会有这样的目标担当。如若不是,开行在偏远山区的“慢火车”将没有任何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