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铁“公交化”体现了城市的温度

2021-05-10 23:3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伟亮

“逐步实现地铁化,让市民出行不用再惦记列车时刻表,就是长株潭城铁追求的目标。”5月7日,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学亮介绍,5月8日起,长株潭城铁将正式开启以“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为标志的“公交化”运营模式。(5月8日华声在线)

温度有不同表现形式,首先是自然界的物理感知,另外的形式是由外界的付出造成了内心的冷热感受。长株潭城铁实现“公交化”,不仅是硬件设施的升级换代,更重要的是表达了一个城市的温度。

从长沙往返湘潭、株洲,长株潭城际铁路是许多市民青睐的出行方式。自2016年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后,其“公交化”“地铁化”进程一直是热门的民生话题。2018年2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长株潭城际铁路运营一年后虽受到三市人民的欢迎,但也因发车间隔较长、没有真正发挥便民效用等引发关注,城际车次少,无疑降低了市民的出行热情,将降低了城际带给人的获得感。问题一旦形成,如果不加以解决,则是对民众诉求的漠视。

我们可以看到城际铁路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5月8日起,长株潭城铁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正式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长株潭城铁本线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将达到100.5对,长沙至暮云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10.3分钟,株洲、湘潭区间平均发车间隔为21分钟。此外,为发挥城际铁路“公交化”的优势,最大程度满足“上班族”的出行需要,新的运行图对上下班时段列车开点、中途停点及终到时间进行了优化和精准安排。

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知道的是,长株潭城铁增加列车、调整新图、增停车站等等便民措施。不知道的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美好图景,地方政府与城际运营部门要付出多少心血。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不仅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城市发展留下了良好的基因。

温度,是对城市文明的一种抽象演绎。 方便快捷的城市温度是建立在一个个善意的举动之上,某种程度上,城铁“公交化”不仅体现了城市的温度,还反映了城市的文明建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