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接触网异物防治须引起广泛重视

2021-05-10 23:26: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5月1日上午,受保定市境内大风天气影响,京广高铁定州东到保定东间接触网挂异物,导致京广高铁上下行部分列车晚点。

眼下事故原因已查明,1日22时15分,据中国铁路官方微博发布最新情况通报,5月1日,京广高铁定州市境内因大风天气吹扬地膜,致接触网故障,造成京广高铁动车晚点到达北京西站,旅客因等候始发车底积压。铁路部门、铁路公安和北京市三家积极组织旅客进站上车和疏解,目前客流积压已经缓解。

据悉,经北京铁路公安局调查,故障原因系京广高铁定州市境内因大风天气吹扬地膜造成,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在线路附近已经查获使用地膜覆盖种植物的耕地使用者赵某某(男,57岁),现正依法开展调查。(央广网北京5月2日消息 记者王晶)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因为调休的叠加使得假期时间较长,成为自2008年法定假期调整以来休假时间最长的五一假期之一。加之以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老百姓出行欲望较高。但偏偏就是这一特殊的大客流突发时间段,出现了接触网遭异物贴挂导致故障的事件。让人不禁唏嘘:我们一直引以为傲的高铁,原来还有这么“柔弱”的一面。

诚然,高铁速度快、乘车条件好、正点率高。但这一切都是建立在设备设施正常运行的前提下。而影响设备设施正常运行的因素很多,包括但不限于铁路部门的定期维护保养是否到位、列车乘务组人员以及乘客对列车设备的使用是否正确等等。但是除此之外,容易被大家所忽视的是“来自铁路线路之外的威胁”。

每年都会有很多该类事件发生。早在2015年,济南铁路局就披露过一季度的铁路安全事件。其中接触网挂异物89件,这里面有26件影响列车运行,合计影响列车51列。对铁路运输秩序造成了极大影响。而这些异物都是什么呢?虽然没有明确的官方数据,但是从网友的描述来归纳,其中大多数为风筝、孔明灯、塑料布。而诸如风筝、孔明灯这些玩具恰恰又是人主观上可以操控,也是高铁线路故障中最容易避免、最不应该出现的事由。

要保证铁路沿线的安全,需要铁路企业、铁路公安和地方政府的努力。这三家单位应做好路外安全宣传,让沿线群众深刻认识到铁路安全的重要性。获得民众的配合,才能从根源上减少该类事件的发生。要做好高铁这张名片,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