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椒江特大桥钢梁合龙 杭绍台铁路未来可期

2021-05-10 23:2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宇翔

4月17日下午,中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杭绍台高铁建设迎来关键节点,被誉为全线“头号”重点控制性工程的椒江特大桥钢梁成功合龙。这标志着杭绍台铁路全线顺利贯通,为铁路年底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浙江日报 4月17日)

杭绍台铁路,作为国家首批引进社会资本的铁路示范项目,一直以来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上市公司广深铁路、京沪高铁不同的是,杭绍台铁路由多家民营资本出资占比51%,从而实现绝对控股。这条线路利用部分既有线路与既有车站,由绍兴北站引出,新建至温岭站的区间线路与车站。

在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就提出了“在新的一年加快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全面提升国铁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继续推动优质资产股改上市和上市企业再融资。”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国家把一直以来国营垄断的事业拿出来给社会资本参与。利于塑造更新更跟得上时代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也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让铁路建设这一耗资巨大的工程得到更多资源的支撑。

作为长三角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同时也作为省会城市,杭州在经济发展上一直占据浙江省的领头羊位置。而周边发展相对落后的城市也通过“高铁经济圈”加强了与杭州的联系,例如以嘉兴、绍兴、湖州等城市为主的“半小时经济圈”。而这次杭绍台铁路的建设,将台州这个原本需要绕道宁波,高铁车程需近两小时的城市直接拉进了“一小时经济圈”。对台州而言杭绍台铁路是一个重大的交通互联建设,而这条线路同时也增强了杭州作为发达省会城市的辐射能力。(方宇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