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为捧好“中国饭碗”一路前行

2021-05-10 21:5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银迪

5月6日16时33分K5131次绥化至抚远插秧专列,从绥化站驶出,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及周边市区县的500余名“插秧客”乘坐这趟列车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中国铁路 5月8日)

古人云:“仓禀实,天下安”。粮食生产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粮食对于农民而言既是他们果腹的食物,也是他们收入的重要来源;对于国家而言,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至关重要,因此解决好“插秧”也成为解决“三农”问题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黑龙江作为我国产粮第一大省,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真真正正的“北大仓”、“中国饭碗”。黑土地产好粮,好粮也需人来种。春耕播种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单纯依靠当地人播种是满足不了需求的。所以每年都有“插秧客”过来“淘金”。已具有22年的老字号“插秧专列”,在为农民兄弟打造一条插秧“致富路”的同时,也弥补了本地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保证了粮食能在最佳时间播种。

  人性化服务彰显铁路担当。从“插秧专列”开行至今,从最开始的人满为患,到现在的广场凉棚;排队买票到电子客票;为了更好地服务旅客,绥化站在站前搭建休息帐篷,为务工人员遮阳挡雨;设立临时问事处、服务台、饮水处等设施;加开售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专人组织乘降,方便务工人员进站上车。“插秧专列”开行的这22个年头,硬件设备设施改善了,软件、服务提升了,乘坐专列的农民兄弟的生活也改善了,从内而外实实在在的改变都越来越好,唯一不变的就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以及铁路企业的责任担当。

“民以食为天”,春天播下的这抹绿色希望,在秋天到来时会是三江平原上最美的金秋。一列列“插秧专列”拉着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和美好向往,是踏踏实实捧在手心里的“中国饭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