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秦工匠初心使命璀璨精彩人生

2021-05-09 22:5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遂红

大同西供电段是大秦铁路供电设备的唯一保障单位。该段阳原供电车间阳原供电运行工区管辖其中的44条公里接触网供电设备。今年50岁的工区工长、党支部书记王养国已与这些设备相处了31年。 (5月6日,人民铁道报)

勤吃苦、善钻研工匠茁壮成长。1990年,19岁的王养国来到阳原供电运行工区。师傅那句“供电安全无小事”的朴素语言让他将全部精力倾注在精进业务上,而且随着工作积累,每天处理各类网线缺陷、故障,像是“挂”在了接触网上王养国的业务技能突飞猛进。也正是依靠精湛的技术,他不仅能处理紧急情况,解决一个又一个突发其名的问题,被同事们誉为“技术大拿”,而且他从事多项岗位,工作实现零“差错”。特别在担任工长后,他将200多页的《接触网设备检修与维护》背得滚瓜烂熟,又在现场一根杆一根杆地测量、记录,编制了《阳原外线设备简图》《电力系统图》《应急处置手册》。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户,每项成就取得并非偶然。正是艰辛的勤劳付出,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王养国才从一名青工成长为一名技术带头人、一名大秦工匠。

勤奉献、带头干彰显工匠担当。作为工长,要想把这支队伍带好,越是有困难的时候就越得往前站、往前冲。2014年夏天,面对阳原供电运行工区被列为标准化示范建设区段,将职工素质、日常管理到设备质量一次质变的艰苦的硬仗,王养国一马当先,什么工作最艰苦,他就带头干什么。他天天顶着骄阳步行数公里到现场,脚底磨出了血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月的标准化示范建设,阳原检修队管内区间被定为全局集团公司供电系统标准化示范区段。王养国本人也被授予标准化示范岗荣誉称号。在日常工作中,接触网支柱基础在大雨天塌陷,他连续盯在现场一天一夜,直到加固整修完毕才离开;组织青工演练,不管夏日炎炎还是三九寒冬,他从来都是第一个到练兵场;职场环境整治,每天下午,他都第一个走向工地搬石头、拉沙土。无言的行动带动每一名职工都主动参与到义务劳动的行列,职工们在工区种花种草,建起了小花园。桃红柳绿、整洁美观的小花园让这个远离都市的家有了更温馨的味道。

人生因奋斗而出彩。许多人问王养国:“这么多年,累吗?后悔吗?”他说:“大秦线不一定记住我们的名字,但一定留下了我们的故事。”作为一名有着崇高信仰的共产党员,王养国曾被评为全国“两学一做”榜样、“山西好人”,获得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也正是他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才让工匠精神在万里铁道线上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崔遂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