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助农便捷路

2021-05-09 20:56: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5月6日16时33分,K5131次绥化至抚远插秧专列从绥化站驶出,来自黑龙江绥化市周边市县的500余名“插秧客”乘车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播生产,这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22年开行插秧专列,助力农民赶春耕。

“谁知北大仓中米,能饱中华一亿人!”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粮食总产量高,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绥化周边市县几万人的务工队伍赶赴三江平原插秧打工,平均每人不到一个月就可赚近万元,成为沿线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为了缓解插秧客流出行难,自2000年起,哈铁开行“插秧专列”,至今已开行22年,成为百姓的致富车。

铁路部门作为交通基础设施,一直是民众出行的首选,特别是在服务一些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是有着天然的运输优势,让贫困地区的人们出行不用愁。究其实质,“奉献”、“为民”已经成为了铁路部门企业文化的共识和暖心服务的情怀。这也反映出铁路部门在当前改革力度空前的情况下,依然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铁路部门每年针对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克服一些运力不足、运营成本高等难题,积极调整运输方案、扩大列车编组,坚持每年为务工人员开行专列,不仅帮助当地农民“走得了,还要走得好”,为农业务工人员提供良好的出行环境。

为了服务好“插秧客”,做了充足的准备:在站前搭建休息帐篷,为务工人员遮阳挡雨,设立临时问事处、红十字急救、服务台、饮水处,加开售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多种措施方便务工人员进站上车。自实施电子客票以来,插秧专列迎来首次“无纸化”进站乘车,安排专人在候车厅引导。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铁路部门服务宗旨,我们从精准制订运输方案来看,他们通过采劝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有序组织开行插秧专列,温暖了众多农民工心窝,体现出铁路部门对农民工的关爱,透露出和谐社会迈出的新步伐。(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