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跑出百姓稳稳幸福

2021-05-09 03:2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近日,在凯里车务段凯里站,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在5640次公益性“慢火车”旁载歌载舞。近期,以往返于贵阳、玉屏两地之间的5639/5640次列车为原型的电影《绿皮火车》热播。(人民铁道网5月7号) 

“慢火车”,不仅是沿线居民的交通依靠和致富渠道,近年来更发展成为,当下快节奏的现代社会里,难得的“慢生活”体验项目,受到追捧。时至今日,全国共开行了81对公益慢火车,他们穿山越岭,渡江跨河,如美妙的画笔一般,在祖国大地上勾勒出一幅脱贫致富、海清河晏的画卷,带着我们感受幸福的温度。

      悠悠“慢火车”,满满民生情。在追风逐梦的高铁时代,谈起“慢火车”是一个时代并不完美的记忆,并逐渐被人们淡忘。但在祖国大江南北的偏远山区,仍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满载着深深的民生情怀穿行在山间林海,停靠全国530个车站,穿越21个盛市、自治区的35个少数民族地区,架起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安全便捷、风雨无阻的服务,加上两站间最低仅1元的亲民票价优势,温暖着沿线站点的每一位乘客,既为城乡百姓搭起沟通的桥梁,还带动当地旅游业蓬勃发展,为老区人民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收入。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有人说,这绝不是以市场盈利为目的的火车,像是在开行爱心公交。扶贫路上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但那是一对对扶贫列车是不落一人进小康的人文大情怀。兼顾快与慢的节奏,才是实实在在地给老百姓办实事。时代赋予了慢火车更重要的意义,它抚慰着人心,让人们坚信,哪怕速度慢,也割裂不了共同富裕的决心与信心。(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