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城际“公交化”运营,长株潭发展更紧密

2021-05-09 03:1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湖南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昨日在长沙宣布,从5月8日起,长株潭城际铁路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5月8日湖南日报)

据了解,按照“城内地铁化,城外城际化”思路,新的列车运行图进一步优化了停站安排。长沙站至芙蓉南站区间实行“站站停”,像地铁一样运行。株洲市、湘潭市范围内实行“错站停”,根据车站配套设施及沿线站点客流情况,合理安排列车停点,减少旅客在途时间。每天21时30分后,开行株洲南站、湘潭站往长沙站的大站直达列车8趟,运行时间分别压缩至47分钟和37分钟。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城市经济辐射能力增强,以特大城市中心城为核心的都市圈逐渐形成,都市圈内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都市圈核心区与外围的出行需求迅速增长,以往以公交、城巴、地铁等为主力的通勤工具越来越难以承担快速、大运量的人口流动压力,许多“双城生活”的市民每天在通勤路上艰难“爬行”。而具有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等优势的城际铁路开始“公交化”运营模式,无疑是对城市交通系统的强有力补充。

城市群的发展,往往离不开交通运输体系的完善。快速、高效、便捷的交通配套设施,能够打破城市群内部之间的空间隔离,加快城市群内经济、人员和货物等的来往,推动长株潭构建“一小时生活圈”的形成,发挥城市群强大的规模效应和集成效应。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公交化”运营不仅将满足铁路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同时还将带动周边县市商贸物流集聚发展。

笔者认为,虽然中国城际铁路网络目前没有大范围覆盖,但着眼未来,要满足我国城镇化的发展趋势、解决特大城市出行问题、建成分工合理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城际铁路作为新兴的轨道交通系统的功能不容忽视,我国的城市规划要用前瞻性的眼光来针对城市发展情况,因地制宜地发挥好城际铁路的优势。(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