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0分钟背后是一颗为民之心

2021-05-07 23:14: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靳艳清,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客运段列车长。90分钟内,她就能够准确画出全国铁路线路和站点的示意图。在近日由太原南开往北京西的G630次列车上,靳艳清拿起笔和三角尺,在白纸上一边介绍着,一边动手画着。(人民网 5月1日)

90分钟的时间说长也长,说短也短,但关键是看这540下的秒针跳动中你是否能做出超能的事情,而靳艳清在这个时间内准确画出的全国铁路线路和站点示意图,就是一个令人惊叹的“不一般”。为何她能有如此超群技艺,我们不妨先从她的回忆中,去发现她学精这门技能的出发点。

据靳艳清回忆,曾有一位老大爷从北京坐火车去安徽阜阳,但这位老大爷不小心上错了车。当他向我求助时,列车已经开到山东德州,这可把老大爷急坏了,她当时就现场画了一个线路示意图,并告知老人应该如何返回正确线路。正是这个简单的局部示意图,帮助老大爷稳住了心绪。也正通过这件事,靳艳清决定要把全国的铁路线路图和站点画出来,方便为旅客服务。

就是这么一个看似简单的为民情怀,靳艳清开始了她执着的“绘画”旅程。在这里我们看到当一开始面对密密麻麻的线路,不知从何画起时,她主动向师父请教,也正是在师父的帮助指导下,她找到了技巧,通过自己不懈努力,时间慢慢在缩短,从一个星期缩短到90分钟,图画越来越清晰,由当初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的胸有成竹,再到现在的343条线路、807个站名牢记于心,跃然于纸上。

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大爱,一种是小爱。大爱是为社会、为集体、为他人,小爱是为自己、为家人。靳艳清,作为一个铁路工作者能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为了方便旅客出行而十几年如一日的勤奋努力,我们很自然的就把她归到大爱的范畴中。人民铁路为人民。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铁路人的价值追求,就像靳艳清一样,本着服务旅客的初心,她把枯燥的工作做得津津有味,这里折射出来的就是为民之心。“虽然记忆这些线路、站点并不容易,但只要能帮到旅客我就很开心。”这是靳艳清的心里话,也是铁路人的真实写照。(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