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文明成为最美“风景”

2021-05-06 23:2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在辽宁锦州火车站,一名无票醉酒男子赵某强闯闸机进站,失败后又打算通过人工通道进站被车站工作人员当场拦下,赵某竟拿出现金贿赂工作人员,遭到拒绝后,赵某反而辱骂工作人员,扰乱正常检票秩序。

      作为科技创新的产物和亮丽的国家名片,高铁不仅让乘客享受了出行的便利与高效,也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国际声誉。然而,与滚滚向前的车轮相比,少数乘客的精神家园建设却明显地“慢了一拍”:大声长时间打电话、公放音乐和视频……部分乘客的自弹自唱、孤芳自赏,让车厢这一公共空间变得“一地鸡毛”,令人遗憾。   

      千“礼”之行,始于点滴。今年加长版的“五一”小长假,在客流屡创新高的同时,也成为旅行文明的“试金石”。假期出行,每一名乘火车的旅客都应该遵守法律规定,维护良好的公共场所秩序,但有些人却因为任性,半道把自己送进了派出所,让旅途变“囧途”。

      文明出行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密不可分。行车、走路,不但直接反映人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水平,还能集中体现一个城市、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的交通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所以,文明出行,极为重要。

      近年来,铁路部门在旅客服务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旅客则也对铁路部门“爱之深,责之切”,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为了大部分人的合法权益,还必须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加强管理,执行监管责任。即便如此,但是总有一些人不遵守规则,“高铁霸座”、强行阻拦列车发车、硬闯检票口等行为,似乎已经让人麻木不堪了。殊不知这些行为的法律后果相当严重,任意为之,必然让自己后悔莫及。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旅行是一面镜子,照出每个人的文明素质。对乘车行为加以规范和约束,不仅关系到交通出行秩序,也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水准的提升。想要文明之风“清风徐来”,还需你我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