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大考,铁路交出满意答卷

2021-05-06 23: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赖啸云

5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882.6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9.2%,创下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5月4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448.6万人次,开行旅客列车11099列,其中加开旅客列车1404列。5月5日,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720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30%,预计加开旅客列车1736列。(中国铁路5月5日报)

今年的五一,在我国疫情新增确诊已经基本为零,经济持续向好的前提下,客流量增多可以说是意料之中了。但是,5月1日当日比2019年同期增9.2个点,创下单日新高,可以说是超乎了大家的预料。在5天长假的影响下,大家乘着高铁去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着初夏的惬意。可是在这急剧增长的数字背后,却是数百万铁路人在背后的默默坚守。当我们阖家团圆、外出游玩时,正是铁路人不分日夜加班加点坚守的时候。旅客能够顺利奔向旅程、安全登上回家路,也是铁路人加倍辛勤付出的时候。

都说“越是节假日,铁路人越辛苦”,每次节假日,对于铁路人来说都是一次大考。5月1日,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达到11416列,其中加开列车1624列,本来铁路部门是需要有一定比例的备用车辆,但是在这次五一假日期间,铁路部门实行零备用,将所有备用车都用于运输旅客,极大的提升的运量。加开列车意味着需要增大人员、调度、检修等等各方面的压力,而随着本次五一假期运输任务的圆满完成,铁路人也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虽然说我国的疫情已基本控制,中高风险地区也已清零,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铁路各站车单位也始终没有忘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把疫情防控放在工作首位,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设置应急隔离席位等各项防疫措施;南昌局集团公司还增派专人引导旅客顺畅出行,并在进站口、服务台等位置摆放相关防疫物品和应急备品箱,添置口罩、酒精、洗手液、创可贴、感冒药等防护物品,努力确保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健康安全。

同时,为了让人民群众放心、舒心的出行,各站也增开了不少临时售票窗口;加强了对售票厅、进站口、天桥、站台等处所的旅客引导;从买票、进站、候车、上车,直至出站,温馨服务不间断。南昌局集团公司上饶车务段还主动走访属地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列车开行时间,调整公交首尾开行时间,增加公交开行密度,加开两路夜间公交,真正做到了打通人民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使广大旅客都能充分感受到铁路优质的服务,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铁路人也在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为人民群众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在“大考”中不断交出满意答卷,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