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铁道兵 再展铁路情怀

2021-05-06 22:39: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慧

在我国西南地区有一条普速铁路,历经50多年风雨依然历久弥坚,1984年12月被联合国评选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其一,曾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的——成昆铁路。成昆铁路开创了18项中国铁路之最和13项世界铁路之最,在世界铁路勘测设计建设史上也属罕见。

      为什么这条铁路线会有如此的成就?在笔者的了解下,才知道其背后的感人故事。

      前段时间,一群猪羊穿梭在慢火车的照片,瞬间点燃了新世界,一度成为大众视野的焦点。如今的高铁、火车为了旅客乘车安全和候车环境的提升,早已不允许活禽上车,然而在凉山的大山里居然还有这样一列能和猪羊一起乘坐的慢火车,这简直燃爆了自己的价值观。这趟从四川普雄开往攀枝花南的5633/5634次列车正是行驶在成昆线上的“慢火车”。列车全程运行376公里历时9个多小时穿行于大凉山彝族地区途经27个站点,从1995年起,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几十年没有变过。如今中国已进入高铁时代,这列满载幸福和希望的慢火车,让人不得不感叹中国铁路的担当。在高铁快速发展追求速度的同时也没有放弃偏远山区几十年没有涨价的慢火车,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体现,是大国之担当。

       成昆铁路的亮点可不止这趟穿梭在四川凉山的慢火车,成昆铁路成就来自于其建设的背景和难度。这条全长近1100公里的铁路,建设历时12年,为跨越地形障碍一路竟要过桥梁991座,穿隧道427条,堪称“奇迹之路”。修成昆铁路时,机械数量少,基本靠力,一杆风枪,一把铁锹,一辆推车就是当时打隧道的工具。在修建过程中,30多万参建军民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成昆铁路平均每公里大约有两名筑路者牺牲,沿线建有22座烈士陵园,仅攀枝花到昆明不到300千米的铁路,就牺牲了525人。

        让我们向当年为修桥而牺牲的烈士致敬,对这群为祖国而献出生命的年轻人致敬,他们就是新一代铁路人学习的榜样。老一辈筑路人逢山凿路,遇水架桥,不怕苦不怕累更不怕牺牲,牺牲了两千多名铁道兵战士,他们中最小的都没有满十八岁,他们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甚至是生命修建了成昆铁路,从而改变了当时西南地区沿线2000万人的命运。他们成为了成昆铁路的永远守护者。

      虽然他们牺牲了,但是他们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成昆铁路线上,30万铁道兵的忠国爱国不怕牺牲成就成昆铁路这个奇迹,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信心。(刘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