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借着酒劲闯检票口,只会让愁更愁

2021-05-06 22:34: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近日,湖北襄阳一58岁男子醉酒后在汉口火车站强闯检票口,拒不听从劝阻还殴打客运员,严重扰乱车站正常秩序,涉嫌寻衅滋事罪。目前,吴某已被人民检察院逮捕。

男子借着酒劲强闯检票口,看起来和旁人无关,但却实实在在的影响了每一个人的公共利益。在人群出行的高峰期,这样的行为不仅严重影响到每个人的排队秩序,甚至有可能造成人群混乱。而悲剧,往往就是在某几个人的无规则意识行为下所造成的。

遵守公共交通秩序,是每个人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公共交通安全需要我们共同守护。前几年的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因一名乘客不遵守公共交通秩序,抢夺公交车方向盘,造成15人死亡的悲痛教训。合肥高铁堵门事件也是因为一名乘客不遵守铁路交通秩序,导致该趟列车不能按时出发,造成后续列成全部晚点的事故。这充分说明遵守公共交通秩序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法无禁止即可为。面对这样的这样的醉酒闹事乘客,笔者认为,在对待是否允许醉酒者乘坐公共交通的问题上,可以借鉴“滴滴平台”试行的“乘客醉酒乘车”规则,以铁路为例,铁路部门可制定拒绝醉酒乘客的相关规则,并将此规则细化、量化。如果出现乘客醉酒严重的情况时,可拒绝其进站乘车。这是对酗酒陋习的一种限制,同时也让列车乘警的执法有法可依。

近年来,我国高铁迅猛发展,高铁通车里程不断创新高,将更多的县市通过钢轨连接在一起,极大方便了人们群众的出行。我们应该考虑,怎样让文明也跟上高铁的发展速度?良好的公民素质表现在铁路出行方面则是文明购票、文明候车、文明乘车。只有不断提升个人素质,才能更好的享受公共交通带来的便利。(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