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客票“无纸化”极大提升旅客出行美好体验

2021-05-06 22:3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汉局党校  黄荣

原来坐高铁或城铁时才用的电子客票,如今在普速列车上也开始使用了。乘客不用取票,可直接刷身份证进站。如今武汉铁路管内117个车站全部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在武汉三大火车站,纸质票都走进历史。

据悉,不仅仅是武汉铁路,从去年6月开始,电子客票已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从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

电子客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有了电子客票,我们不用拎着大包小包,还要一手拿着身份证,一手拿着车票,在车站人潮大军中行走,一慌张就容易丢,而电子客票可以有效规避因车票遗失给旅客带来的损失。

电子客票,让出行更快速便捷。电子客票的启用,可以有效解决旅客排队劝纸质票”的麻烦,使旅客免受来回奔波之苦。一“纸”之差,看似简单,却是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进步,也是铁路运营、服务的创新之举,是利民之举。

电子客票,更为绿色环保。铁路出行,本身就是一种绿色出行,而电子客票取代纸质车票,不仅减少纸质资源的浪费,有助于减少森林的砍伐,更为绿色环保的理念也符合旅客的情感需求。

电子客票,让铁路服务更走心。借力于铁路“智能化”运营的方向,实现“无票进站”,电子客票也省去铁路、旅客更多人力物力,可以更多的去发展有利于铁路运营与管理,旅客也可以享受到更为人性、走心的服务,也难怪电子客票之举能引起社会的热烈关注与支持。

笔者认为,电子客票虽然只是技术上的一小步,却是铁路部门长期以来不懈努力的成果,这不仅是科技发展的趋势,更是社会现代化发展的趋势,随着铁路电子客票的推行,旅客的出行也将更加便利,省时省力又省心的旅途已是近在眼前。(武汉局党校  黄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