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2021-04-28 23:1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新乐

他们平均年龄26岁。

他们七成的人是第一次接触地铁施工。

他们仅用65天完成一个车站的主体结构施工。

他们下穿了亚洲最大的人工音乐喷泉。

他们提前22天完成了承建盾构施工区间的双线贯通。

他们提前合同工期1年零2个月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和“还路于民”的节点。

……

他们就是中水电四局洛阳地铁2号线的青年员工,他们用奋斗诠释了青春应有的模样。

中水电四局洛阳地铁2号线项目承建洛阳轨道交通2号线3标5工区,该工区包含关林大道站、牡丹大道站、市民之家站三个车站及附属施工,关林大道站~牡丹大道站区间、牡丹大道站~市民之家站区间两个区间4个隧道,隧道区间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两标段盾构隧道总长2977.5米,共计1983环。其中,市民之家站是在洛阳市轨道交通2号线中最大的平面换乘站,不仅开挖面积是普通车站的2倍多,而且还要预留规划中的洛阳市轨道交通3号线隧道孔洞,整个车站位于砂卵石层,地质条件差还要采取全开挖方式进行施工,加之地理位置敏感,管线较多且复杂施工难度巨大。

不等不靠自己造血。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艰险,越能激发斗志和潜能。项目组建之初,技术人员严重紧缺,半年后调入13名大学生。大学生的加入及时为项目补充新鲜的血液,但项目实际情况是近7成的人是地铁施工的“小白”。为了让新鲜的血液活跃起来,项目部积极开展自我造血行动:要让这些大学生迅速转变身份!项目部通过购买《市政技术员特训营》课件、邀请BIM老师等方式展开对技术员的培训,结合本项目正在进行的施工内容,开展现场实际案列学习,并由参建过地铁施工的管理人员以口述的方式将经验分享给大家,让年轻技术员从理论和经验两个层面进行学习实践,加快了青年员工的成长速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项目部从注重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培育着手,先后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学习观摩和创新成果推广等活动,广泛开展员工技术交流和技术协作,并以压担子、分任务的方式对技术管理人员进行“负荷”式培养,激发广大青年员工的潜能和创造力。经过一年左右的磨练,地铁施工的“小白”已转变为“干细胞”,基于专业知识和现场管理的相结合,不少人已成为能够独挡一面的技术管理人员,真正让项目实现了自我造血能力。

“这个项目下来,你们以后到哪干地铁都没问题”项目经理王晓兴常常对大家这样说。确实如此,面对复杂的施工内容和连续作业流程以及多变的客观因素,项目部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及时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施工生产的推动力,并在指导实际工作中取得较好的效果。自项目成立至今已科研立项共计3项,完成专利受理3个。其中主打科研题目分别为:《地铁车站超宽深基坑可回收锚索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富水砂卵石层盾构下穿人工湖关键技术研究》、《BIM技术在超宽基坑地铁车站施工应用》,大大提高了公司在施工技术方面的竞争力。

不屈不挠主动出击

担当精神薪火流传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力量。担当是面对挑战时的勇往直前,担当是质疑来临时的不屈不挠。

洛阳地铁2号项目开工以后,当其他标段已红红火火的开干时,项目在征地拆迁方面却卡了壳。由于项目承建标段地处洛阳市新区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毗邻洛龙区多个高档住宅小区,中穿兴洛湖公园,北望龙门高铁站,南邻洛阳市政府行政大楼,产权单位较多相互交叉,造成征拆进度缓慢。这时质疑声传来:干水电的干地铁,能行吗?在城市里干工程是不是就水土不服了?面对质疑打压。他们,用实际行动进行了反击。

当不少人还沉浸在假期的节日氛围中,洛阳地铁2号线市民之家站、关林大道站、牡丹大道站现场却是一片大干繁忙景象。项目部提前谋划、主动出击,组织主体结构施工图纸专项培训会、编制主体结构模板支撑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组织专项施工方案及危大工程施工施工方案专家会审,精心对施工技术人员进行了施工技术交底和安全技术交底,全面秉承技术先行、安全先行、质量先行的理念,为施工面全面铺开奠定基础!

同时,项目部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对外协调人员积极和设计单位沟通,深入分析图纸,主动和施工区域内管线所属单位进行交涉,加快管线迁改进度。在2019年年初,项目三个车站各个节点陆续首战告捷。关林大道站主体维护结构施工完成,两周后基坑正式开挖;牡丹大道站首块底板完成浇筑,掀开了项目施工生产全面大干的新阶段。正式这种不等不靠、敢闯敢干的精神,在后续的盾构施工和附属结构施工中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殷期待,也是常常被项目经理王晓兴用来鼓励项目青年。这个在工地上摸爬滚打的热血男儿,在面对外来的质疑时,迸发出了不屈的斗志,在强大的精神信念下,感染了身边的青年们。

2019年5月10日上午,经过65天攻坚,洛阳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关林大道站实现主体封顶,创洛阳市地铁开工以来所有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的最快纪录。12月4日,洛阳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牡丹大道站至市民之家站盾构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从接收口破土而出,提前22天完成目标任务,成为洛阳地铁2号线首个双线贯通的工区。2020年春节后,在疫情的层层阻挠下,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并组织施工人员进场,成为洛阳地铁2号线第一批正式复工的施工项目;在2020年8月10日提前完成了“大干一百天,还路于市民”的重大还路节点,并受到业主的表彰奖励。2021年,在第三十九届洛阳牡丹文化节时,项目部已将占用的全部机动车主路恢复并实现正常通行,保障了市民和游客出行的道路通畅。

不折不扣标准建设

青年的奋斗体现在每一件小事、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职责。体现在对标准化执行的一丝不苟,体现在最平凡的工作中追求卓越,体现在对一流水平的孜孜渴求。

项目部项自进场以来持续以“高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三高”要求,严格按照业主、公司、轨道公司、电建指挥部与市建委等上级单位的相关要求,坚持“规范项目现场管理、实行统一安全标准”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思路,围绕“三项业务”(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职业健康) 扎实开展标准化建设及持续改进工作,通过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优化完善管理体系等措施,积极打造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标准化样板施工现常从企业形象标识到现场平面布置,从钢筋捆扎工艺及尺寸到模板尺寸拼接、螺栓加固,工区工程技术人员对施工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严格要求达到标准。每个细节都是一件小事;每一个要求就是一项标准,每一个任务都是一项职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