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感谢生活,致敬奋斗 ——读王清宪省长文章有感

2021-04-28 23:0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武俊

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每个人都应该感谢生活,虽然感谢的表达方式不尽相同,但相信每个人都有很多话要说......。日前,我读了安徽省王清宪省长博士论文后记《感谢生活》后,他那朴实文字、真挚感情,撩动了我内心深处的那欲说还羞的情愫。此文无关乎社会地位,无关乎事业成就大小,无关乎富贵贫穷,他那关于艰苦求学、得遇名师、贵人相助、良母贤妻等,我竟都有异曲同工想说的地方。

今年恰逢辛丑牛年,也是我的本命年,算起来我竟四十又七了。古人云,40不惑。已过不惑之年的我:奋斗过,空虚过;得到过,失去过;迷茫过,也通透过;岁月滤去了热情的浮躁,增添了理性的沉着;弄懂了过去不懂的世界,而最重大的是弄懂了自己。人生苦短,时空永恒;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百川归海,都是由动到静;万物齐一,皆有苦辣酸甜。感恩馈赠,感戴天地,感谢生活。

我出生在湖北省东部大别山余脉的一个偏僻的农村,尽管县城就紧挨着我们伟大的母亲河长江,地处鄂皖赣三省交界处,但七八十年代的交通不便以及没有出行工具,最关键的是懵懂无知的自己对外界一无所知,我就在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村落里,倔强成长。父亲在我心目中,不管何时,始终都是一座大山,是一颗大树,给我们做儿孙们的遮风挡雨,父亲只读过高小的书,也没啥过人的手艺,但有一身的力气和矫健的身手,种庄稼和打鱼是一把好手。

虽然父亲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他深深懂得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父亲经常说,我们祖上是有读过书的,只要我们愿读书、肯读书,就会一直供我们读,哪怕砸锅卖铁,也在所不惜。那个计划经济年代,能吃上商品粮是我们非常艳羡的,而读书考学是我们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记忆中,父母从爷爷奶奶那里分了一套锅碗瓢盆,就开始了分家单过的日子,靠着一把力气制砖卖瓦,1982年农村实行分田到户责任制以来,家中建起了简陋的瓦房,靠着10来亩薄田一直供着我和我哥两弟兄上学。1991年我们两弟兄同时考上大学,在我们乡轰动一时。我们那时候,上初中前我没到过镇上,上高中前没到过县城。记得高三上学期,实在是没有生活费了,我竟步行24公里从武穴高中走回村里,哭着跟父亲说“爸,我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冬日里父亲在大门口修补渔网,听了我的话后,父亲立马停下手中的活,摸着我的头说“儿啊,再难也得撑下去”,然后跟亲戚四处挪借,我带着5岁的弟弟走20里路到我的姑奶奶家借了不多的钱又返回了学校,百般艰难中终于完成了高中学业。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1988年初中毕业中考,我就毅然决然的报考了武穴师范,面试体检体育引体向上等,还托熟人打听希望能如愿录取,谁知道到最后,达线面试的8名同学竟只有我一人未被录取而自动转到录取武穴高中。或许就是这样的阴差阳错和机缘巧合,相反让我因祸得福,坚持学完了高中学业,通过高考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记得高一的时候,我到物理老师家里,物理老师的两室一厅的房子给我印象极深,我认为我将来能住上那样的房子就很知足了。现在看来,也是高考成就了我,否则我若是外出打工估计也就勉强能在县城购买得起那样的房子。

17岁高考使我从一个偏僻而贫困的乡村走出,四年大学,靠着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还有做家教,以及亲朋好友的接济,我终于完成了大学学业,步入了我早早向往的社会,靠自己上班挣工资积累,时至今日,我仍能清晰记得向母亲亲手奉上我的第一个月工资时的喜悦,仍能清晰记得我毕业5年后帮助家里重新盖上新房的骄傲。

1994年国庆前,中铁十一局给我1500元的安家费,当时对我来说是一笔巨款,一张往返铁路免票和临时工作证,使我成为了中铁十一局的一员,如今一晃已经26年。2017年前,作为单位老职工,我安于现状,悠然自得。直到曾经的同学都有了较好的干事创业平台,我才猛然醒悟“人生事业,皆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2018年,带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建安人,我用了半年时间告诉我自己,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奋斗、加倍付出,要成为一名出色的建安人,我一定要把自己全身心融入集体,一定要用尽个人所有才能贡献这个集体,和集体一起共同成长、同筑辉煌。

2021年3月11日后,我荣升了建安公司副总经理兼武汉第五项目部经理,负责的事情比原来更多了、责任也更重了。我又进一步体会到了“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一分责任一份担当”。这次任职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种认同与理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期望与重托,这期望和重托的背后,则是那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是那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我的妻子,嫁给我时,我还为着偿还上学、盖房和买房债务而发愁,没有金银首饰,没有嫁妆礼金。二十五年来,我的一切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内容,我所有的事,都是她最重要的事。她支持我的工作、事业,我常年在外她独自抚养教育儿子,还代我操心照顾父母、兄弟。我们的生活条件曾经很困难,她受了很多的苦,但她从不抱怨。还常常安慰我,给我鼓励。她承担了几乎全部家务,还要常常忍受和包容我个性中的缺点。我曾想,我一生最好的成绩应该是我的婚姻!笔下却不能自休,很多的话一下子涌上来,实在是情之所至……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夙夜在公,不以山海为远。”回首半生,对个人而言,是半辈子;对企业而言,只是一个阶段;对我们马上就将百年华诞的伟大中国共产党而言,刚好风华正茂、历久弥新;而对我们拥有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祖国来说,更只是沧海一粟、回眸一瞬。因此,我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永不懈怠的姿态和一往无前斗志,为中国铁建和中铁十一局建安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拼尽全力,用奋斗向生活致敬,用业绩向党的生日献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