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迎接大客流更需要精准营销

2021-04-28 22:3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4月27日人民网报道了《广铁多措并举应对五一假期大客流》。据报道,五一假期运输8天(五一假期铁路运输统计时间为4月29日至5月6日)内,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1600万人次,同比2019年增加107.2万人次,同比增长7.2%。其中广州南站5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41万人次,5月5日预计到达旅客36.2万人次。可以说,大客流即将到来,铁路部门即将迎来“大考”,此时,更应提倡精准营销。

据了解,今年五一放假5天,且恰逢上半年旅游旺季,铁路客流激增,客流呈现五一假期头尾长途多、中间短途多的客流特点,应该说,面对大客流,各种挑战增加了,铁路部门通过抓好精准营销,从精准服务发力,更好满足广大旅客美好生活、温馨旅途需要。

精准营销体现在运力安排上,统筹安排,运力投放更精准。根据火车票预售情况和候补情况,铁路部门发挥大数据优势,准确把握客运市场动态,实行“一日一图”,精细安排运力,动态更新余票信息、增开列车信息等,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如广州南站预计假期高峰日开行动车493.5对,深圳北站预计假期高峰日开行动车162.5对。

精准营销体现在车站服务上,保障基本服务,为旅客提供便利方面更精准。一是提升服务能力,满足大客流需要。如广州南站将开启44个售退改窗口、162台自动售退票机;长沙南站将增设4台“人脸识别”自助核验闸机。同时,动态调整安检通道数量,减少旅客排队进站时间。二是保障重点,积极开展爱心服务。如广州南站将畅通重点旅客网上网下预约服务,在“初心服务岗”加派志愿者做好爱心服务,保障重点旅客出行。广州站将设置“爱心窗口”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设置优先进站“爱心通道”,提醒老年旅客优先检票、快速进出站。

精准营销体现在列车上,精心组织,温馨服务更精准。如广九、广州客运段强化旅客乘降组织,引导旅客有序乘车,加强重点旅客服务,提高乘车舒适体验。长沙客运段将在高铁上推行无干扰服务、温馨亲情服务、适时提醒服务等举措。

精准营销体现在应急保障能力上,应急有备,保障更精准。如广州站、广州东站在检票口、候车室加设5条急客通道。深圳北站备足应急物资,加派人员到站台防护组织,并加强站台安全宣传和防护引导。

实际上,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铁路客运营销精准化已经成为新竞争力。而精准营销就是在精准定位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个性化的顾客沟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可度量的低成本扩张之路。当前,铁路部门积极打好客运主动仗、翻身仗,把“五一”假期作为由恢复性增长到正增长的重要节点,开拓思路探索采取非常措施,关键就在于市场营销中更加“精准”。铁路部门通过精准发力,在满足“五一”大客流服务需求同时,最大限度减少旅客投诉,提高旅客满意度和忠诚度,赢得市场认可,或将创造更多“回头客”。

期待铁路部门统筹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客运组织,在确保安全秩序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开展精准营销,精准掌握客运市场变化,围绕市场要素精准发力,持续深化“一日一图”,深入实施复兴号品牌战略,不断优化劳动组织,努力实现从“五一”至“十一”长周期客运增运增收;切实搞好普惠和普遍服务,高质量开好公益性“慢火车”,更加积极推行差异化、个性化服务举措,全面提高客运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广大旅客有更美好的体验。(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