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家都爱找的洛阳龙门牌“解忧散”

2021-04-28 21:0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侯家薪、戴冕

  洛阳铁路公安处洛阳龙门站派出所的“解忧散”很解忧,她总是可以从你的只言片语中读懂你最想表达的那层意思,总是善解人意的主动帮助同事解开内心纠缠的疙瘩,她就是综合指挥室民警戴冕。2015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学历。2016年参加国考入警,2016年8月在洛阳铁路公安处洛阳龙门站派出所工作至今。

在校期间,该同志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撰写论文被收录进欧洲心理学大会、中国心理学大会等学术会议论文集。工作后她立足所学专业,先后发表《浅论公安民警屡遭暴力抗法的反思与对策》(发表于《铁道公安》,《中原铁警》)、《公安民警心理健康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考》(发表于《中原铁警》)、《群体性事件心理学分析——以城管暴力执法为例》(发表于《人民论坛》)等多篇实用性论文。

工作之余,她也经常与同事们交流心理学话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大家排忧解难。洛阳龙门站派出所女民警较为集中,大家年龄相近,都在近几年结婚生子,一下子面临工作的紧张繁琐和家事的千头万绪双重压力,很多人都免不了产生焦躁情绪。她时常会倾听同事们头一次当妈妈的焦虑、刚开始小家庭的适应磨合、工作与家庭的时间冲突……她是一个好的倾听者,更是一个优秀的咨询师。每次听完,她都会从心理学的研究发现中为大家提供新的思路和角度,充当免费顾问。渐渐地,愿意主动找她聊天的同事就越来越多。

有一次,同事说自己最近很焦虑,生活中也总是不自觉的拿自己孩子跟别人比较,一点小事没做好就感到着急,怀疑自己得了焦虑症。听完同事的倾诉,从心理学上进行分析,这种焦虑可以归纳为人生发展八阶段中的“成年期人生冲突”,也就是大家更为熟知的“中年危机”。这并不是什么焦虑症,而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生命阶段。除此之外,焦虑症、抑郁症这类心理问题均是有诊断标准的,必要时由专业人员使用自陈量表开展评估。听完她理性的分析,同事感觉豁然开朗,不禁调侃道“原来这些心理性疾病还是有门槛的,也不是随便就能得,自己想得个焦虑症也不是个容易事矮”久而久之,大家都愿意跟她交流内心困惑,对心理学的兴趣也增加了很多。

不仅同事们爱找她聊天,旅客也对龙门站派出所的戴警官好评连连。作为一名综合指挥室岗位民警,她在工作中会经常接到一些旅客的求助电话。有一次一个女孩的母亲打电话来请求民警一定帮忙找到自己孩子,原来女孩在龙门站提前下错车了,原本出站后要与家人汇合,谁知走远后发现根本不是同一个地方,跟家里人联系也说不清自己的位置,现在滞留在洛阳回不了家。了解情况后,她马上联系女孩,询问具体位置,由于女孩没离开过家,又不小心下错车心里很紧张,说话断断续续,几乎无法沟通。但是,她用平静的语气耐心的安抚这个妹妹,慢慢让她镇定下来。在电话中,她通过询问女孩周边的标志物、建筑物,快速确定了女孩的位置,并一路指引她前往出站口警亭找到工作人员。最终,在站勤同事们的协助下,女孩终于顺利乘坐高铁到达目的地,被家人接走。

心理学虽然不属于公安专业,但它是最贴近生活的专业。往小处说,心理学可以帮助人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往大处说,心理学可以帮助构建更好的工作关系、警民关系。因此,作为一名心理学人,不管身处何地、从事何职,都应共享所学,自觉普及心理学知识,营造更和谐的内外部环境,她就做到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