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拦不住的“成兰” 挡不住的发展

2021-04-27 22:1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彭鑫

随着最后半米拱部围岩被凿通,历经近3000天的艰苦奋战,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成兰铁路茂县至松潘段工程进入冲刺阶段,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4月26日四川新闻网)

提起四川,让人想到的不仅仅是天府之国的美称,也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险峻。在广袤的川西北的土地上至今还留着铁路交通的空白,怎么带动当地的发展,让当地优秀的旅游资源,发挥出自身潜力,是国家以及当地政府急需解决的一个民生发展问题。

而国家早在2011年便启动的成兰铁路规划,便是要结束川西北没有铁路的历史。根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图》和《高速铁路网规划图》的规划看,成兰铁路至成都起,经广汉、彭州、什邡、绵竹、绵阳,经阿坝州茂县、九寨沟,经合作市、永靖县,最终到达兰州。途径10余个县市,从成都平原爬升至海拔3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东缘,成为我国铁路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条“天路”。

在成兰铁路开通前,成都至旅游胜地九寨沟,没有直达列车。成都至兰州需要漫长的15小时的旅程。茫茫岷山山脉和西秦岭,横亘在川甘两省,拦住了两地的互通,挡住了两地的发展。而成兰铁路通车后,成都至九寨沟仅需2小时车程,连接成都与兰州的旅途也缩减到4小时。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让主要依靠不稳定的公路交通带动旅游业的阿坝州地区,有了新的安全集中的交通选择。来往游客,也有了更快捷方便的出行条件。美丽的九寨沟有了便捷的出入方式,极大的带动当地以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响应了国家乡村振兴,脱贫奔小康的政策。届时成都—黄龙—九寨沟—陇南的精品旅游路线,也将会成为沿途地区的经济发展线。

面对茫茫的大山与恶劣的原始生态环境。怎么安全有效的建设铁路,兼顾生态环保,以及照顾到沿途少数民族的原住民搬迁问题,是挡在成兰铁路建设者们面前的难题。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与统筹规划后,解决了成兰铁路的生态保护以及沿途居民迁移的问题。但摆在铁路建设们面前的还有活跃的地震带,以及“软岩”地质的严峻挑战。多年的施工过程中已经经历过数百次余震,大地时不时的震颤,建设者们早已习惯。“软岩”地质加上高原应力,在隧道开通时面临着严重的变形坍塌的风险也成了家常便饭。

为了祖国的建设,为了造福当地百姓,数千名工程人员日夜不停、前赴后继。近3000个日日夜夜,付出了常人难以忍受的困难与艰辛。终于啃下了榴桐寨隧道这一块硬骨头,为成兰铁路的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隧道里的困苦,深山里的孤寂,没有拦住成兰铁路建设者的脚步。重重考验,艰难险阻,没有挡住国家发展乡村、振兴西部的决心。无数的建设者们汇集起力量,让成兰铁路的建设趟平阻拦,也让祖国的发展势不可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