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复兴号”吹响飞速的号角

2021-04-27 21:06: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复兴号”的研发,是中国高铁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中国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目前已全部投用,今年将覆盖我国大陆所有省区市。这些不同产品将沿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平台和研制模式,从中国高铁运输需求出发,坚持以我为主开展技术攻关。

  自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集合国内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协同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举措出台,着力破除制约创新创造的障碍,为中国高铁实现自主创新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作为中国制造业最具创新活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典型代表,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外交名片”。从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以来,高铁持续带来的社会、民生红利日益影响百姓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经济的效益发展。运营一周年以来,依托中国制造业飞速提升和长足进步的时代背景,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一批批民生工程正在做大做强,使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日益增强。

除了在国内运用外,中国铁路还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印尼雅万高铁采购中国标准动车组,就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复兴号作为发展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是综合国力的一大体现。“复兴号”的成功是中国科技的伟大进步,也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继续书写精彩篇章!(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