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轨上的红色坐标,凝聚成最美的红色印记

2021-04-26 21:17: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有这样一趟高铁,G485次,北京西站始发,历经11小时50分钟,越过1800多公里,到达江西瑞金,从北到南,宛若犹如一条红色的血脉,将苏维埃首都和共和国首都紧密联系起来,为历史镌刻下红色印记,为未来注入澎湃力量。

地理位置标注,北京和瑞金的方位都坐落在东经116°线上,贯穿始终。瑞金是摇篮,中国革命成功的起源地,是百年来数以亿计的共产党员出发的神圣所在,从瑞金开始,经过延安、西柏坡,再到北京,新中国由此开启了辉煌的篇章。跨过千山、越过万水,心向往之。随着高铁的开通,京赣两地已然实现朝发夕至,越来越多的人乘上高铁,沿着这条中国革命的红色铁路线,探寻历史长河中的红色脚印,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闻名中外的“红色故都”瑞金,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诞生地,也是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中央红军开始彪炳史册的长征出发地之一,中央红军行程25000里,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中国革命由此完成从挫折走向胜利巨大转折。因此,瑞金是我党的培育摇篮、是我军的精神图腾,革命先辈在东经116°上刻下的这一个红色坐标。遗憾的是江西多山路阻,战争时期为红军提供了有利的地形保障。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便是真实写照,到了建设时期,道路不畅制约了瑞金的发展,一度成为全国的贫困县。仅有的普速铁路运行线路单一,运行时间偏长,效率得不到体现,经济发展一度停滞。

1996年,京九铁路的开通使江西铁路网结构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彻底扭转了江西全省南北交通不畅的历史局面。京九铁路位于京广、京沪两大干线之间,途经江西,江西便有了第一座横跨长江的大桥,铺架起通往中原并直至首都北京的陆上坦途,把江西优美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展现在世人面前,与无数的红色记忆一起,孕育成向往的种子,促进了全省旅游业的发展。一个个革命老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结束了“地无寸铁”的历史,老区人民告别了“出门难”,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多年来,京九铁路不断升级改造,时速由原来的120公里提高至160公里,电力机车替代了内燃机车,赣南地区也由铁路末梢摇身一变成为铁路枢纽。2019年12月26日,昌赣高铁正式开通,瑞金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极大便利了人民群众出行。如今与北京直通相连,红色的血液浇灌下,迸发出强劲的脉搏跳动。以京九、赣瑞龙、南龙铁路及昌赣、合福、沪昆高铁等线路为主的红色铁路网,日渐成形,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在“走出去、引进来”的指引下,把红色印记变成锐意进娶开拓创新的精气神,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老区脱贫摘帽,开启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

如果把新中国的红色记忆比作气势磅礴的乐章,无论慷慨激昂或是低沉凝重,在东经116°的同轴线上,风雨兼程和沧桑巨变是共产党人追求理想的不变音符。从革命热土到发展热土,东经116°,一端连着革命历史,一端连着美好未来,在新的长征路上初心不忘,凝聚起一往无前的拼搏力量,一起乘风破浪演绎出时代的最强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