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造福沿线老百姓

2021-04-26 00:2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袭城

4月21日,四川一趟火车上,旅客偶遇成群猪羊。其实这不是一般的火车,这是一列从普雄开往攀枝花南的5633/5634公益性“慢火车”,穿行于大凉山彝族地区,途径27个站点,旅客大多是彝族老乡和沿线的铁路职工。从1970年运行至今,最高票价26.5元,最低票价2元。(4月22日中国铁路)

高铁网四通八达的今天,穿梭于崇山峻岭间的“慢火车”,似乎已不符合市场规律。但为了满足偏远山区百姓生产生活之需,“慢火车”运行了几十年,坚持票价低廉、服务优质、安全便捷,有效发挥铁路运输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真正成为山区百姓的 “致富车”。

“慢火车”公交化开行,站站停的开行模式,能够很好满足村民探亲访友和沿途村民的出行需求。 “慢火车”对于偏远山区百姓来说,是十分的经济实惠,无论是走亲访友、上学赶集,还是做点小买卖,都是很好的选择。铁路部门为使山区百姓早日脱贫致富,对沿途菜农、果农开“绿灯”,允许他们携带大量鲜活货物乘车,这也让当地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慢火车”圆了山区百姓的出行梦、求学梦、经商梦、致富梦,为山区百姓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慢火车”蕴含铁路部门的为民情怀。据了解,目前全国开行 “慢火车”81对,这些“慢火车”,票价低,平均上座率不到40%,但铁路部门不问盈亏,承担着大量的运营亏损,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初心,亏本开行从未间断,不离不弃地为偏远贫困山区老百姓服务,体现了铁路部门的社会责任和为民情怀,温暖人心,给人力量。

“慢火车”承载的是希望与温暖,体现的是关怀与期待;“慢火车”拉动的是山区经济发展前行,带来的是山区百姓奔向小康的幸福。我们相信,风雨无阻的“慢火车”一定会继续造福山区百姓,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