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创造下一个“中国速度”

2021-04-25 20:5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琦文

近日举行的2021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由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的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亮相。

高速磁悬浮是目前轨道交通技术的制高点,轨道与列车间只有10毫米间隙,这是真正的贴地飞行,牵涉到空气动力学,悬浮导向控制等多个领域,其科技含量极高,在当前一些国家对中国发起技术封锁的特殊时期,高速磁悬浮列车的下线让中国在这一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人类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在探索怎样对抗重力,不论是利用风还是水,悬浮空中的梦想从未停止,科学家也在寻找一种更稳定,更受人类控制的悬浮力量,将这种技术应用在城市交通上。

1922年德国工程师发现了电磁悬浮原理,并将其申请了专利,随着一些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就需要研发新的交通运输工具,随后德,美,日,苏联相继开展了磁悬浮列车的研发,在1971年德国研发出世界上第一辆磁悬浮列车,随着磁悬浮技术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提高。目前在上海运营的磁悬浮列车,是世界上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磁悬浮专线,连接市区到机场,时速达到430公里,30公里距离只需要8分钟。磁悬浮列车的优点是能够高效率的完成载客,无需用活塞,涡轮等活动零件,所以在行驶过程中几乎没有噪音,在运行时不是紧贴着钢轨行驶,而是以悬浮的形式飞驰在轨面上。缺点也很明显,造价超高。相对于其它有轮列车车轮与轨道的摩擦,撞击,磁悬浮列车利用电磁力实现无接触支撑和导向,其运行阻力只有空气阻力,磁悬浮列车的核心是怎么样让几百吨重量的列车悬浮,还有就是怎么样让其前进。

目前成都市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成都新津建设了3.6公里的中低速磁浮模拟商业运营试验线,新筑的内嵌式磁浮速度可满足市域时速160公里等交通的需要。

磁浮交通的革命性在于列车和轨道融为一体,列车贴着轨道的非接触飞行,使列车运营不受恶劣天气影响,可以在8级台风、冰、雪、雨、雷电等恶劣气候环境中不间断运营。还降低了列车运行的振动和噪声,排除了运营列车脱轨或颠覆的隐患,降低了全寿命周期成本。

此外,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为中国磁浮交通的稳定发展及推广应用提供了重要保障。磁浮交通关键核心技术为悬浮控制技术,已由中国自主研发成功,是成熟、可靠的国产技术,同时,磁浮交通所使用的其他技术均是成熟技术,其供应链不受国际环境变化影响。

中国的高铁通过这十几年的建设,高铁总里程达到2万多公里,技术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还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一些线路已开始盈利,如京沪线年均盈利近百亿元,那为什么还要去发展造价更高的磁悬浮?

在各种中长距离交通工具中,高铁时速一般是300公里,飞机时速一般是900公里,磁悬浮列车时速600公里正好处在这两种之间,有其速度的优势。从我国建设的高铁来看,时速在300公里左右,如果要再提速无论从安全还是节能方面考虑都不在合适,要追求更高的速度,更好的舒适度,磁悬浮列车就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磁悬浮有着诸多的优点,研发建设也从未停止过,担心它对人体辐射伤害的声音从未停止,但人类追求更高速度的决心从未改变,中国是善于创造奇迹的国家,高速磁悬浮列车的下线注定又将创造又一个奇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