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云经济”新时代

2021-04-25 20:4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株洲车辆段 周静

近日,在南京海关所属苏州海关监管下,一批跨境电商零售商品顺利搭乘苏州中欧班列,经满洲里驶向欧洲。这是跨境电商零售出口商品搭载苏州中欧班列运输(经济日报)。

中欧班列助力“云经济”新时代外贸经济。疫情防控期间,许多线下生产生活的需求,转为通过互联网在线上满足,出现了“云看展”“云购物”“云课堂”等新兴经济业态,由此催生“云经济”迅速发展。电商作为“云经济”的一种经济业态,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影响着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欧班列在海运、空运大面积停滞的情况下,利用铁路运输优势切入跨境电商贸易,实践证明它更具有安全性、稳定性和便捷性,成为各国运输物资的优先选择,有力推动中欧之间的贸易增长,促进各个国家经济社会运行。

铁路部门“云经济”新时代的“云思维”拓展了运输空间。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保”“六稳”等各项工作同时进行,如何抓装云经济”发展机遇,提升运输能力和服务经济社会,是直面铁路运输的一个重要课题。铁路部门在做好传统物流组织的基础上,广泛融入“云思维”,重视“云物流”的组织,开行中欧班列搭乘电商零售出口商品便是成功一例。铁路运输“云物流”组织的创新性与开放性突破了传统物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更加灵活与适时实施,有效拓展运输空间,契合了“云经济”的时代要求,既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更促进经济社会的生产和消费。 成功开行中欧班列搭乘电商零售出口商品,预示着铁路运输在“云经济”新时代朝多元化方向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大有作为,只要坚定目标、夯实基储不断创新,铁路运输必定能为经济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株洲车辆段 周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