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先行当担,积极守护绿水青山

2021-04-24 21:4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文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方多地出现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虽然灾害的源头不在我们国家,但我们依旧可以看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与生态环境密不可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使命光荣、任重道远。

走好“十四五”开局的第一步,要紧抓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的绿色生态本身就是一笔宝贵的经济财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更好的发展生产力。“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可以肯定,绿色将会是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底色,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必然会与碳达峰碳中和相适应,企业也要先行担当,为绿色低碳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企业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需要结合企业特点,找准发力位置。数据显示,2020年,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大绿化投入,巩固既有铁路绿化、全面建成新建铁路绿色通道、强化林木安全管理和沙害治理,全国铁路绿化里程达到5382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9664公里。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拥有全世界最长运营里程的中国铁路,正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低碳发展要求,主动承担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责任,不断减小铁路及配套设施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将一条条密织的铁路线路化身为人民群众旅途中的一道道“绿色长廊”。作为最大的能源供应和消耗主体,以铁路企业为代表,更多的企业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通过能源比例提升、低碳技术研发以及产业生产环境改善等发挥作用,承担好碳达峰碳中和这一系统工程推进过程中的相应责任。

谋划好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有全社会共同发力,推动生态共建,才能守护绿水青山。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像铁路部门一样,主动承担相应社会责任,架起更多“绿色长廊”,为绿水青山添新彩,为“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添助力。(周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