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最美铁路讲述百年奋斗故事

2021-04-24 21:33: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成金毅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在北京、武汉、南昌、南宁四地同时启动。(央视网)

百年初心,百年巨变,百年成就。铁路作为国家交通运输大动脉,作为百年沧桑巨变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是建党百年故事最好的讲述者。从京津冀到鄂豫皖、从赣南苏区到红城百色,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百年初心,纵览老区巨变,重温红色记忆,见证发展变迁,感受中国速度。

最美铁路,讲述恪守百年初心故事。从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到达党领导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到解放战阵时期“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 迅速把全国铁路统一为有机整体,从1950年奔赴朝鲜创建了“打不断、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再到改革开放以来服务全国人民特别是春运时期的运输需求。铁路一直听党话,跟党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谱写出动人篇章。

最美铁路,讲述创造百年巨变故事。从新中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铁路,到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再到新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从喷着白烟的蒸汽机车,到咆哮轰鸣的内燃机车,从风驰电掣的电力机车,再到贴地飞行的高速列车。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纵横交织的铁路线诉说着中国富起来的巨变。

最美铁路,讲述辉煌百年成就故事。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8万公里,全国铁路机车拥有量达2.2万台,铁路客车拥有量达7.6万辆,铁路货车拥有量达91.2万辆,铁路运营速度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稳居世界第一,铁路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这是百年前积弱积贫的旧中国所难以想象的,这是百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砥砺奋斗的辉煌成就之一。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最美铁路纵横全国南北,也纵横中国历史百年。铁路将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将“人民铁路为人民”庄严承诺践行到底,不断书写铁路改革发展的新篇章。(成金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