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为高铁建设保驾护航

2021-04-23 21:4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慧梅

公开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高铁建设经历了一个达峰后下降的过程。虽然今年高铁投产目标没有公布,但预计会比去年有所降低,形成以2019年为峰值的抛物线,这引发各方关注和热议。(新闻源:2021年4月18日《经济日报》高铁建设速度放缓的背后)

平稳发展为高铁建设夯实根基。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高铁作为超前投资,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如果没有相当的财政收入规模和人口流量,盲目扩建容易造成债务困境。高铁建设步伐的调整,对实现平稳发展尤其重要。从总量上来看,去年8月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高铁里程将达到7万公里,在现有基础上接近再翻一番,未来15年平均每年将投产2000公里以上,仍然保持了较高强度。事实上,我国高铁建设稳居世界第一,“四纵四横”高铁网提前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高铁在主要城市、交通干线基本实现了覆盖,高铁建设进入平稳期。

高质量发展为高铁建设续写新篇章。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今“十四五”全面擘画,铁路肩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必须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目前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已暴露出片面追求高标准、重高速轻普速、重客运轻货运、重投入轻产出等问题,亟待得到妥善解决。一方面,高铁建设实施科学布局,国家发改委等单位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铁路规划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提出严格控制建设既有高铁的平行线路,严禁以新建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名义违规变相建设地铁、轻轨,提高高铁利用率。另一方面,高铁建设坚持客货并重,优化运输组织,释放货运能力,2021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3345列、发送31.7万标箱。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高铁作为拉动城市经济的“火车头”,潜力巨大,长期向好的发展大势不可阻挡。高质量发展是项挑战性极强的系统性工程,筋骨强劲的中国高铁一定能顶住压力,交出漂亮的答卷,让铁路发展始终行稳致远。(钟慧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