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趟承载着旅客期盼的通勤车出发啦

2021-04-23 21:4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4月20日7时15分,K7929次旅客列车平稳驶出包头东站,标志着包头东至乌审旗的快速旅客列车正式开行。(澎湃新闻4月22日消息)

提起铁路“慢火车”,人们脑海里就会出现绿皮车的形象,这是八九十年代铁路线上跑的主力客车车型。但在高铁时代的今天已经鲜有看到了,人们甚至认为只有在影视剧或者是博物馆内才能再次见到它的真容。

当前铁路部门仍在全路范围内保留了八十多组开行的“慢火车”。这让人们感到困惑,为什么在铁路现代化发展的今天,还要运营这种古董级的火车吗?

其实铁路部门这是切实在为人民群众着想。要知道,虽然我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但还有很多山区没有开行高铁。“慢火车”就是铁路部门为出行不便的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的具有公益属性的非盈利旅客列车。

铁路保留慢火车,是因为慢火车已经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铁路部门始终以“公益”打头来定位“慢火车”的服务特性。数十年来“慢火车”不改初心,始终按照山里百姓们作息出行来安排开行时间,火车票仍然还是几元十几元的价位,惠民的票价让老百姓都能接受,“慢火车”就是老乡们出门乘坐的公交车和便民车,他已经成为山里百姓们生活的一部分。

铁路保留慢火车,还将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助力。在接下来十四五规划中,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是解决农村贫困落后的最新战略。铁路线就显出了他的独特优势,即铁路线依靠逢山开遂,遇水架桥的直线特性,穿行在崇山峻岭间,串联起大山内外的两个世界,实现了村乡镇县的最短交通距离。在最短交通距离的影响下,将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新的设想,为搬迁式扶贫提供规划方案。在“乡村振兴”提倡的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慢火车”的公益属性仍会继续发挥他不可替代的惠民优势。

“慢火车”虽然速度慢,但他勤勤恳恳如同老黄牛般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为最为靓丽的百姓车、最贴心的温馨车和最信赖的便民车。接下来,“慢火车”还将继续发扬老黄牛精神,载着老百姓们的梦想和希望,成为百姓扶贫路上的好帮手,致富路上的小康车。(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