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闪亮的名片——中国高铁

2021-04-23 21:4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铁路建设事业也随之日趋高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民经济开始了新的发展时期。1982年指出“铁路运输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提出“北战大秦,南攻衡广,中取华东”的战略。到1985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52119公里,客货换算周转量突破1万亿吨公里。

2003年,铁道部提出了“推动中国铁路跨越式发展”的总战略。从此,中国铁路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时代。“十一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1万km,快速客运网总规模达到2万km以上。

在引进国外高速列车先进技术后,为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要求,通过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体系的自主创新满足中国铁路发展的需要,在2008年2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与铁道部共同签署了《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合作协议》。

2007年4月18日,中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正式展开,CRH1、CRH2、CRH5动车组大规模上线运行,列车运行时速达200 km/h。其中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线部分区段时速达到250 km/h,中国从此进入了高速铁路时代。货运方面,在既有提速干线开行时速120 km/h、载重5000吨货运重载列车。通过此次提速,中国铁路客货运输能力分别增长18% 和12%。自此之后,中国在既有线上不再大规模地进行提速,而是转向高速客运专线的建设。

随着京津城际铁路、石太客运专线、武广客运专线、郑西客运专线、沪宁城际铁路、沪杭城际铁路的开通,大量时速250、300、350 km/h的动车组已经上线运行,中国高速铁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现如今,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中国铁路已经实现“八纵八横”的网状格局。宝成线、成兰线等通往四川盆地的铁路修通,打破唐代浪漫主义诗人李白笔下“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1的神话,先人不会想到,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也有被人征服的一天;青藏高原作为世界屋脊,生活在高原的人因交通闭塞,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青藏铁路的开通,实现了:“坐上火车去拉萨”,让神秘的青藏高原不再神秘;汉唐以来,丝绸之路上,商人的驼队要历经千难万险漫长跋涉方可到达目的地,现如今已有11条跨国铁路修通,坐上跨国专列就可以走出国门进行跨国贸易。

中国高铁领跑于世界,已是我国外交上的一张闪亮名片!(步尚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