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晚来的读书情

2021-04-23 21: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隆耕云

读书于我,是一段晚来情。

从上高中以后,我才对读书感了兴趣,便有了我要读书的想法,这比著名作家高玉宝晚了七八年。于是,除了上课认真听老师上课外,业余时间便是大量的阅读从同学手中借来的各类书刋,记得有当时称为禁书的《封神演义》,《苦菜花》,《山乡巨变》,《水浒传》,《红旗谱》和赵树理写的《三理湾》等等。由于老家地处湘西偏远山区,图书资料先天不足,加上家中贫寒,靠奶奶给生产队放牛挣点工分养活我们,口袋里无钱买书,偶尔收到母亲托人带的两块钱,也是视为珍宝,舍不得乱花。不象家境好的同学有吃有穿可以买书看。

1976年后,有贵州松桃盘信镇的书商每半月用拖拉机拉书来学校操场摆书摊,这便让我们这些山里孩子开了眼界,从羞涩的裤袋里掏出积攒的小钱买一本特别喜欢的书来读。后来学校图书馆办起来了,解决了我们这些没钱买书的学生的阅读问题。后来,买书读书成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部分。

参加工作当警察后,陪领导到铁路沿线管内出差,休息之余,我的首选之去就是去当地的新华书店。去的次数多了,就连一百公里外的涟源、新化县的新华书店的服务员都认得我了。后来,慢慢地我买书的范围便大了,北京、上海、郑州、广州、重庆和长沙等地的新华书店、书市都是我常光顾的地方。再后来就是网上的几家名店,而家里最多的宝贝可能就是书了。每次搬家时,老婆戏称我是孔夫子搬家只见书。

读书使人明志,学习让人明理。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和玉”。此话还是有道理的,正因为高中时段的选择,让我受益终生。正是因为爱读书,我才能从偏远的湘西走来,凭着自己实力抓住命运中的机会,考上现在的警察工作岗位。后又考上郑州警校。这都是自己不断的学习、积累得来的。在我们那批入警的八十名才俊里,我已成为了我们那批为数不多的穿白色警服(衬衣)的人。有同学笑称我为“白领警官”。

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放在我这个湘西山区娃的身上一点也不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