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见识了,竟然有人接“头发丝”

2021-04-23 21:2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严小冬

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接头发丝”的事情,那么有人就有疑问了:怎么会有人去接头发丝。其实阿,我们这里说的头发丝并不是真正的头发丝,而是形容通信光缆中的每一根纤芯细的如同头发丝一样,我们都知道光纤通信在现代电信网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光纤通信是当今的主流通信传输的载体,在铁路通信里,传输的主要方式也是光纤通信,我们日常通过通信设备接收发送的各类信息都是在这细细的“头发丝”里运送来运送去的”,这根“头发丝”能耐可大着呢。

光纤的主要材质是玻璃丝,也就是细如头发丝的玻璃,虽然它的作用大,但是它也有质地脆,机械强度差的缺点,也就是这玻璃丝弯曲后容易被折断,所以人们就想出了把这断了的“头发丝”接起来的办法。当然在实际运用中,光缆生产厂家对光缆纤芯做了层层保护措施,在一般情况下是很难折断的。

所以我们在什么情况下会去接这“头发丝”呢,一般是在长距离的光缆铺设过程中,为了方便铺设和运输,每一盘的光缆配盘一般是3公里左右,也就是每一段光缆长度3公里,在每一段与段之间就需要接起来,另外运用的比较多的地方就是光纤被损伤或折断需要进行重新的熔接。

说起这光纤的熔接可不是个简单的活,需要具有较强的操作能力,是个粗中有细的活,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海口高通信车间就有这么一些能接“头发丝”的技术能手,从光缆开剥,开盒,端面处理,熔接,盘纤,封盒一气呵成,一根12芯的光缆仅半小时就接好了,我们在这里文字描述的是很简单,但是整个过程处处都是细节,因为毕竟只有头发丝细的光纤难以拿捏,需要很好的把握分寸,稍有差错就要返工重来。

他们用干粗活的手,却干着比绣娘还细致的活,但是他们完成的很漂亮。谁都不是天生就干细活的人,只要你敢于尝试,努力练习,这份细活也能给你慢慢的成就感。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正用自己的巧手,默默的守护着高铁的安全运行。

长见识了,原来真有人干着接“头发丝”的事情。

viewfile.jpeg

光纤接续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