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持续发力,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2021-04-23 20:5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子倚

“一带一路”从最初的一个创意、一张蓝图,到如今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昭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共建的阶段。这一政策惠国又利民,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不仅海淘更便捷,坐着高铁穿越欧亚不再是梦,海外留学更轻松等等。

透过中国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公布的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我们可以从铁路这样一个侧面,快速拨开薄雾,切实感受中国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步伐,同时应证铁路正迅速推进“一带一路”发展。

“一带一路”上铁路运量快速增长,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持续实施口岸扩能增效工程,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据4月15日工人日报报道,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进出口运量完成479.03万吨,同比增长0.6%,中欧班列经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出入境693列,同比增长43.8%。

来自人民铁道报的数据同样也证实了,铁路运量在“一带一路”上占优势。一季度,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长12%。中欧班列开行3398列,发送32.2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75%、84%;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1082列,发送10.7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123%、334%。

预计2021年底通车的中老国际铁路也可望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新期待。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据媒体报道,中老铁路玉磨段项目进展顺利,全线路基、桥梁已基本完成,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91座,剩余2座隧道工期处于可控范围内。玉磨段采用2台铺轨机上下行线路同时铺轨,2月中旬开始增加磨憨至玉溪方向反向人工铺轨作业,昼夜施工,铺轨抵达普洱,实现铺轨过半目标。普洱站、西双版纳站等11个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已全部完成,开始装饰装修。磨憨口岸站3月21日成功架设玉磨铁路首条接触网导线,标志着中老铁路西双版纳州境内牵引供电安装工程进入上部挂网架线阶段。

中国铁路向全世界展示了高标准、高质量的中国高铁服务品牌。中欧班列国际贸易通道作用进一步凸显,为深化中俄贸易合作,构建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彭子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