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国圆梦,为民“复兴”

2021-04-21 21:0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国铁集团近日发布消息称,今年7月1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力集中动车组将开进西藏,届时将实现复兴号在中国内地31个省份全覆盖。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到电力机车,从普速列车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我国铁路实现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巨大跨越。“纯中国血统”的复兴号动车组更是成为中国的“金名片”,它的成功研制生产,标志着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引领中国速度。(经济日报4月19日报)

2017年6月25日,我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出生了,以每小时350公里的时速飞驰在华夏大地,一露面就成为了人民“网红”,以CR(China railway)两个英文字母简称向全世界昭示着我国自主研究创新打造的精品工程。迅速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运营网,为我国人民出行、社会经济、强国兴路做出了巨大贡献,已然成为我国一张靓丽的名片。

我们的复兴号,强出国家伟大复兴梦。复兴号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世界上运营时速最高的高铁列车,从动车组整体设计到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由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标志着我国铁路成套技术装备特别是高速动车组已经走在世界先进前列,代表着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奋勇先行的坚强决心。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强国必先兴路,打造适合中国国情、路情的高速动车组是我国强国圆梦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自主创新是推进我国复兴的必由之路,我国高铁从“引进、消化、吸收”到 “审思、突破、调节”,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从“追赶者”跃至“领跑者”,从零技术发展到全球领先,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在时代前列,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承载国家伟大复兴梦。

我们的复兴号,跑出民族振兴梦。今年7月前,我国自主创新制造的复兴号将投用到我国大陆的所有省区市,各省市的时空距离也将随着缩减,56个民族也将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随着高铁建设飞跃发展,高铁经济逐渐形成,珠三角北移,京津冀扩容,长三角膨胀,粤港澳大湾区效应辐射的地区越来越广。铁路沿线经济和城市群相互带动,扩大地区之间的分工市场,逐渐形成“黄金经济带”,提高国内市场统一性,为人民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强大的动力。“纯中国”复兴号已经走入世界的竞争舞台,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软件全部是自主研发,这是我国技术进步,产能升级的证明。自主化标准动车组畅通全国,所带来的效应令人民自信心爆棚,是民族的骄傲。

我们的复兴号,快出人民幸福梦。1909年至2019年,中国历史上第一条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的铁路——京张铁路从时速35公里增速到350公里,翻了十倍。复兴号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令人民的“生意圈”变大了,“家”与“家”更近了,“远方”也不再远。朝饮广式早茶,午至长沙橘子洲感受革命伟人指点江山的豪情壮志,晚上到武汉吃上特色热干面,轻松日行千里。便捷、安全、快速、环保的交通方式深入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中,一小时交通圈大大改变了人民的时空距离,交通的便捷令生活圈放大无数倍,极大的提高了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复兴号犹如其名,是新时代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产物,新起点、高质量、快速度、大规模的交通运营模式,未来必将为创造人民美好生活贡献更大的力量。(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