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烧荒”危害多,“放火”请停止

2021-04-20 23:38: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农民为了获得好的收成,往往爱在春耕前对田地里残留的秸秆、干枯的杂草进行烧荒,以清洁田地增肥土壤。

但是,春季风大,烧荒容易导致火灾,特别是在铁路线路周边烧荒,将给铁路运输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烧荒时的滚滚浓烟一旦飘向铁路线路,就会妨碍火车司机的视线,影响列车正常运行;烧荒时的火苗如果窜入铁路线路防护网,容易损坏供电、通信、信号等铁路设施,危及列车运行安全。

为了确保铁路的安全运输,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通过多种途径向铁路沿线的村民宣传,也在线路两旁每隔一段便立有“禁止烧荒、放牧、明火祭祀……”的警示牌。但总有一些村民为除去田地里“多余”的剩余物或杂草,图“省事”,不顾劝告或禁令,依然“我行我素”,导致火势蔓延铁路保护区和浓烟影响列车司机视线的事件出现。

众所周知,铁路两旁都是树或荒草,如果出现火种,遇到大风天气,极易火势失控,造成火灾事故。容易烧坏铁路线路上空的通信、信号线路,列车驾驶人员的瞭望视线也会受到,影响严重时会造成列车被迫停车。同时烧荒易造成空气污染,大量焚烧秸秆和杂草会产生浓烟,造成空气中二氧化碳及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等有害物质增加,损害人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4条明确规定:过失引起火灾,尚不构成犯罪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对于我们来说,如果因为图一时方便而承担法律责任,可就划不来了。

遵纪守法是我们民众应尽的职责,为了保护铁路的行车安全,也为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就让我们停止这种“任性”的行为吧!(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