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治沙天团”背后的“秘密”

2021-04-20 23:33: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潘婷

在茫茫沙漠中,有一群特别能“挖”的铁路人,他们闻风而动,治沙清沙,守护铁路安全畅通,2月5日《新闻联播》对他们进行了报道。内蒙古临策铁路穿越400多公里沙漠,沿线有260公里风沙严重,轨道经常被沙子掩盖,为了治理沙害,铁路部门设置了11个治沙站,360治沙站就是其中之一。今年,这里有6名治沙工留守过年。

回首望去,2021年的春节已经过去,伴随着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很多在外务工的人都选择就地过年,但也还有很多职业,即使没有疫情的影响,他们依旧坚守岗位,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据悉,临策铁路于2009年12月26日建成通车,以煤炭等矿物资源运输为主,客运为辅,穿越内蒙古西部沙漠戈壁。这里曾经荒无人烟,风沙肆虐,严重侵蚀着周围的村庄和农田,自铁路修建后,风沙依然威胁周边的铁路,驻守沙漠的铁路治沙人,与孤寂为伍,与风沙抗争,确保铁路安全。

以风沙为号,以调度通知为令,治沙队伍立马出动。戈壁滩的早晨是美丽的,太阳快要升起的时候,一道红光围绕着戈壁滩,传来的沙害通知打破了早晨的美好,360沙站站长赵勇立马组织职工上线,拿上工具直奔杀害地点,戈壁滩的路崎岖难行,30多公里的路程竟然开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等到达杀害点,沿线铁路的螺丝扣件已经被覆盖,治沙工人撸起袖子开始清理积沙,历经几个小时的清理,轨道终于露出了它原本干净的模样,列车也能安全平稳的通过。

以网格为挡,以纱帐为墙,有效拦截戈壁滩风沙沙害。在沙害不断的地区,全靠人力解决沙害带来的危害效率太低,戈壁滩的沙害团队在临策铁路两侧修建了3000万平方米的防沙网格和将近1000公里的高沙帐,尽管有时刮大风会吹坏这些网格,但是修好沙帐的功夫也还是比人力清理铁路上的积沙快一些,有了这些沙帐拦截风沙,再加上治沙团队日夜坚守,两者结合,事半功倍,也正是这些纺纱网格,有效地减少和降低了风沙对铁路的侵害,保障了铁路的正常安全运行,

日夜坚守,无私奉献,确保铁路线路正常运营。沙漠深处原本是个无人区,但因为他们的存在,让戈壁滩有了生机,让戈壁滩的铁路线路正常运营。在戈壁滩“治沙天团”多年的艰辛付出下,线路沙害得到了有效控制,从最初因为沙害每周一趟的客运列车现在达到了每天一趟,在这大漠深处的“生命禁区”里,“治沙天团”抵御着风沙,克服着恶劣环境,奋力治沙,保障铁路畅通无阻。(潘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