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学生在铁路上放石砟逼停列车?还应三思而行

2021-04-20 22:0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焕祥

其实,这样的新闻我们不只是第一次看到。虽然,涉事者都得到了处罚,但为何这类现象仍会时不时重演?归根到底,涉事者安全意识不强是首要原因。

一方面,涉事者不知道放石砟在铁轨上,会造成什么影响,没有认识到其潜在的危害。列车速度达到了每小时上百公里,要知道列车紧急刹车,也要三四百米才能停下,这么快的速度撞上任何障碍物,都有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对旅客的生命财产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和难以估量的损失。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的规定,破坏轨道、桥梁、隧道、公路、机尝航道、灯塔、标志或者进行其他破坏活动,足以使火车、汽车、电车、船只、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应该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一方面,家长和学校对铁路安全宣传的不够。铁路安全意识对于生活中的父母和学校来并不是最迫切的,总觉得那是自己生活很难涉及的,所以在这一方面的宣传学习并不多,导致学生在这方面的知识比较缺乏。如果平时有意识地宣传铁路安全,相信这样的问题会减少或不会出现了,也不至于事情发生被约谈。平时应多宣传爱路护路提高孩子们的主人翁意识 。

铁路安全单纯只靠铁路部门来保障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沿线人们的支持。铁路部门应发动在沿线的学校、家庭进行铁路安全及爱路护路的宣传,为他们讲解了铁路安全的基本知识,唤醒他们的底线思维和责任感,共筑爱护铁路理念。

铁路安全连着你我他,希望社会更多的人关注铁路安全,一起来守护我们属于自己的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