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搭建友谊之桥

2021-04-19 21:5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朱思格

据悉,2021年4月10日,由中国中铁五局承建的中老铁路最长桥梁——逢通特大桥连续梁全部合龙。这标志着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为中老铁路全线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极大拉近老挝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和距离。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玉溪市,终点站为老挝万象,途径昆明、西双版纳等地区,全长1000多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这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项目计划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中国昆明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铁路当日通达。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联系我国与周边国家互通的重要项目。中老铁路通车后,将原来的汽车16个小时缩短为火车3个小时,以实现更高速的货物流通,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对带动周边地区经济有着重大意义。然而这样的一条铁路在修建起来也是困难重重。除了物资的缺乏,仅有697万人口的老挝,劳动力也是相当短缺,在相关基建领域的熟练工人更是少之又少。在我国,培养一名火车司机至少需要三年时间,培养一名动车司机则至少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对于老挝而言,他们缺少一套完整的铁路管理方式,不得不由中国的专家从头开始培训。受疫情影响,在人员缺少、人员匮乏、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从最初的两天三公里到现在的每天一公里的进程,离不开700多名工人夜以继日、不分昼夜的建设。

中老铁路是老挝老百姓万众期待的大工程,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转变的梦想。未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