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显增长,经济复苏再创佳绩

2021-04-19 20:1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思格

据《经济日报》4月11日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数据,国家铁路发送货物9.2亿吨,同比增加9880万吨、增长12%;日均装车达16.89万车,中欧班列开行3345列、发送31.7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70%、79%;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333列、发送货物1.8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70%、183%。

众所周知,铁路货运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在我国运输领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铁路货运持续强劲增长,喜人的成绩背后是铁路根据市场需要,不断改革的成果。但是,靠价格竞争的发展潜力是有限的,而靠服务的竞争是无限的,高质量的服务是保持和提高铁路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只有铁路紧跟市场需求,不断改革提高服务质量,满足了市场需求,才能呈持续增长状态。

近年来,铁路部门大力投入自身建设,不断开通新线,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四通八达的铁路线密织成网覆盖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快速的人员和物资运输通道,为我国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十三五”期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到14.63万公里,新开通的货运营业里程增加了1.1万公里。

因此,铁路部门积极适应运输结构调整、货运“公转铁”的要求,充分用好高铁成网释放的货运能力,利用春节假期,深入开展货运增量攻坚专项行动,科学安排计划,优化运输组织,增开货物列车,有效扩充了货运能力。同时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持续实施口岸扩能增效工程,与国外铁路部门密切合作,确保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

铁路货运的增长,大大加快了经济复苏的动力,运能的提升带动周边地区经济的往来,联动的货运模式使得经济步入了“快车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