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满火车驶出幸福民生路

2021-04-18 22:0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林

在时速300多公里的高铁路网遍布的中国,行驶在西南山区的5634次列车依然保持着平均时速不足40公里的节奏。虽然显得既过时又缓慢,它却是居住在深山中的彝族百姓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从普雄站开行到攀枝花站的5634次列车是成昆铁路上的一列“慢火车”,也是铁路部门在老百姓出行不便的大凉山地区开行的票价低、站站停的公益性旅客列车。这趟“慢火车”运行沿途是四川彝族群众的主要聚居地,也是大凉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铁路串起了沿线众多的村庄,“慢火车”成为方便百姓出行的便民车、助推当地经济发展的致富车、服务彝族同胞的连心车。

增加收入,鼓起腰包,实现精准扶贫。自1970年开始到今天,这列慢火车就一直服务于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为人民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创造条件、筑牢根基。增设牲畜拴挂处,方便彝族老乡运送家禽、牲口,将其他车厢内的部分座椅拆除,增设大件行李摆放处,提高农作物运送量。运送商品,做起了小生意,“小慢车”成为了当地群众的“赶集车”“致富车”。

承载希望、播种梦想,憧憬映入眼帘。对于身处大凉山的孩子们而言,走出大山的愿望早已在心底扎根。这列“公交车”给很多彝族孩子带去了教育的希望,也让他们的求学之路不再漫长。

深入推进运输扶贫,用心打造“慢火车、优生活”服务品牌。在悠长岁月里传承“铸道精神”,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血脉,在浓浓的“烟火气息”中汇集起铁路为民服务的情怀拼图,凝聚起脱贫攻坚的时代力量。让这趟“慢火车”融入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中,成为当地居民不可或缺的幸福车。(周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