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劳动历史,铁路助力“五一”出行

2021-04-16 21:0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怡洁

按照目前全国铁路车票预售期15天的规定,4月16日起,旅客可购买4月30日的火车票。4月17日则正式开抢5月1日的火车票。据铁路部门预计,五一假期主要以中短途旅游、探亲、学生客流为主,节日期间车票将会比较紧张。(人民日报)

五一劳动节,又名“国际劳动节”和“国际示威游行日”,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始于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是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及抗议活动,随后我们才拥有了现在的“八小时工作制”。之后的李大钊在《新青年》上发表了《“五一”运动史》及之后开展的活动,再到邓中夏到北京长辛店,向铁路工人散发《五月一日北京劳工宣言》并发表讲演,这是中国首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

我们生活在现代这样方便快捷的社会里,但也不能忘记每年的节假日并不只是吃喝玩乐的日子,它们的由来都是由广大劳动人民及领导在浩瀚的历史长河里不断奋进,为人民的正当权益和美好生活,用鲜血和顽强的意志换来的。

在珍惜当今得来不易的同时,我们也要多关注下五一的出行安全。

人潮。今年五一假期放假时间定为5月1日至5日,共5天,这就意味着五一假期主要以中短途旅游、国际游、城际游、探亲、学生客流为主,节假日期间车票将会比较紧张。

防护。现在还处在疫情期,出行期间大家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要全程戴好口罩、勤洗手、自觉配合站车工作人员扫码测温、排队时保持相应距离,确保健康安全。

雷雨。五月开始进入汛期,强降雨、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增多增强,出行时要注意携带好雨具,可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查询列车信息。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假期长达五天,又恰逢国内疫情得到进一步巩固,这次第二个加长版的“五一”确实是不失为许多人出门游玩、放松心情的好时机。

铁路部门在这个紧要关头,早已规划好并开始进行疫情的防控,根据客流变化,编制运输方案,优化列车开行计划,主动推出许多便民利民的服务措施,最大限度的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这些不仅仅体现了铁路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更加让我们在体会到这历史血泪下换来这来之不易的假期的同时,也更加让旅客在这个五一假期可以领略到中国的美丽大好河山,并同时感受到铁路温馨的服务。(杜怡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