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害怕小风筝?提高安全共识刻不容缓

2021-04-16 20:4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超

清明假期,正是出行的高峰时段,然而4日下午却有不少乘客反映,沪宁城际列车出现大面积晚点。对此,中国铁路上海局官方微博作出回应,称4月4日15时39分,沪宁城际苏州园区至阳澄湖区间,因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设备故障,导致部分列车晚点。(央视网)

从蒸汽机车到复兴号,从绿皮车到高铁动车。近年来,我国高铁取得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成就,不管是瀚海林园还是大漠戈壁,都有铁路的身影。毫无疑问,这是值得国人骄傲的地方,许许多多的城市也逐渐拥有了自己的火车站,拉近了天南海北的距离。但随之而来的也有很多安全隐患,需要每一位国人形成共识。

“何处风筝吹断线?吹来落在杏花枝。”自古以来,放风筝一直都是中华民族娱乐运动的一种方式,同时也是一种祈福消灾的寓意。人们都喜欢在空旷的地方放风筝,点孔明灯,随着科技发展,许多年轻人还喜欢玩无人机等。但我们必须有一点安全共识: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

有人会有疑问,火车那么大个头还怕这小小的风筝吗?其实不然,我们现在运营的铁路都是电气化铁路,不是以前那种烧煤的蒸汽机车。给火车动力的是铁路旁的接触网设备所供应的电能。接触网是在电气化铁道中,沿钢轨上空“之”字形架设的,供受电弓取流的高压输电线。风筝一旦搭挂接触网,就有可能导致接触网跳闸,一旦跳闸,就会影响高铁正点运行,且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日常生活中,相信大家都见过“高压危险”这一类标识牌。趋利避害是人类的本能,但电是看不见的,一旦发生高压触电事故,我们来不及反应。放风筝时,风筝飘到铁路线路上,容易造成高压短路,垂下的风筝线带电可能伤及过往人畜,极易引发停电和触电事故。为了铁路运营公共安全,也为了个人人身生命健康安全,我们必须要提高社会安全共识,避免这些危险行为。一旦我们发现有异物挂落在铁路线路上,要尽快通知有关部门处理,切记不要贸然摘取,防止触电和摔伤。

不管是根据法律法规,还是为了个人生命健康安全,提高安全共识我们刻不容缓。最后再次叮嘱大家:放风筝,一定要远离铁路线路哦!(周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