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透过“豹猫误闯高铁” 看铁路“绿色发展”新气象

2021-04-15 22:2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一只皮毛华丽的“不速之客”,误闯进贵州遵义高铁站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颇费了一番功夫才将其“逮捕”,经专业人士鉴定这只小不点竟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豹猫。(中工网)

从“不速之客”的“慕名而来”,到交通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相处。“豹猫误闯高铁”的趣闻背后,是铁路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规划、建设、运营、养护的苦心孤诣。透过“豹猫误闯高铁”的趣闻,看铁路坚持绿色发展,以新作为催生新气象。

“豹猫误闯高铁”的背后,是铁路“绿色情怀”的深耕厚植。铁路部门坚持绿色发展的导向,加快与其他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从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大力推动“公转铁”“散改集”模式,减少“碳排放”,到加快智能高铁建设,推行电子客票智能服务,压缩“碳排放”,再到与沿线生态环境浑然一体,打造“流动中国”美丽风景线,推进“碳中和”。交通发展与生态文明不是单选题,铁路打好了生态与发展并驾齐驱的好样本。从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到建设运营的全过程,铁路走“绿色发展”大道,以改革创新的实绩,擘画一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新景象。

“豹猫误闯高铁”的背后,是铁路“绿色动力”的持续投入。不可置否,如何解决自然生态与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矛盾,单靠“绿色情怀”难以实现,唯有坚持改革创新,以澎湃的“绿色动力”擘画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在“粤海大通道”的江湛铁路上,设计建造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让200公里的列车以几乎“静音”的模式快速与“小鸟天堂”“擦肩而过”;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铁路建设中,为保护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的自然迁徙,设置了多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等。从“互不打扰”到“和谐共生”,铁路坚持科技创新,用满满的“绿色动力”守护壮丽河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运输作为交通运输中的“大户”,降低污染物排放量,实现绿色交通运输是必经之路。而唯有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举科技创新大旗,将引来更多的趣闻与奇观,“流动中国”也将更有一番新气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