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春游小考已过,以百倍努力迎接2021年大考

2021-04-15 00:20: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为期28天的铁路春游运输已经落下帷幕,期间,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超过5500万人次,客流恢复至新冠疫情爆发前同期95%以上,其中4月3日发送旅客321.1万,为2020年以来单日客发量新高。这是区域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综合体现,印证了我国经济全面恢复的强大韧性和运输市场巨大的增长潜力。

春季来临,适宜赏景踏青,正是铁路部门一年中运输启动之季,从三月伊始至九月,时间跨度长达6个月,涉及“五.一”、“端午”、“暑运”等大客流专项运输,而作为后疫情时期交通运输、旅游业全面恢复的一个重要节点,铁路部门对春游收尾的“清明”小长假运输采取了灵活增加运力投放的策略,很好地诠释了“补偿式”出行带来的压力体验,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超过1100对,其中动车组列车近900对,以较为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小考,落实的多项措施仍具有现实的借鉴意义: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消毒、引导旅客全程正确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保障老年人和“脱网”旅客购票出行;协调公交接驳服务,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等等,努力营造安全健康出行环境,满足人民群众的出游需求能够得到集中释放。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最为繁荣、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风景名胜众多,旅游资源丰富,交通运输硬件设施完善,区域内铁路连线成网、互联互通、持续扩容,高铁开行基本实现了公交化。而伴随着苏北地区连镇高铁、盐通高铁、徐连高铁、商合杭高铁、合安高铁等多条新线投入运营后,上海与江苏的联系日益紧密,同城化效应不断扩大,客流呈现较大幅度增长。春游运输期间,杭州东站客发量最大,累计发送旅客超过500万人次,此后依次为上海虹桥、南京南、上海、合肥南等站,其中周末游和中短途游成为主流,犹以出行范围在高铁3小时交通圈内的都市游、近郊游最为火热,最受游客青睐。特别是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地众多红色旅游景区将吸引广大游客开启红色之旅、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引领红色旅游热度一再攀升。铁路部门将因势利导,推动红色旅游专列开行,通过提供“高铁+红色教育线路”定制服务,为旅客前往缅怀先烈、重温历史创造便利条件,助力文化旅游市场全面复苏,为新时代的征途书写出属于铁路的坐标和责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起锚扬帆之年,注定将成为不平凡的一年。走过坎坷,跨过障碍,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顶风冒雪,矢志不渝;因需而变,用使命点亮未来。“春游”运输的火爆,使得铁路部门在完成初定任务的同时,更有信心迎接更大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