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藏铁路货运量实现“跳跃式”发展

2021-04-14 22:2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月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13日发布信息称,拉萨西站货场货物吞吐量从2006年发送2万吨、到达29.1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发送49.1万吨,到达614.7万吨,15年间分别翻了24.55倍、21.12倍,年平均增涨30.75%和24.6%。(中国新闻网)

拉萨西站是青藏铁路上的一座铁路车站,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镇色玛村旧址,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管辖的一等站。可办理整车货物、集装箱、行包快运及中铁特货、超限货物等到发进出藏物资。于2006年7月1日随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而启用。经扩能改造,目前拉萨西站货场面积达67万平方米,装卸能力从此前的日均卸249车增长至400余车。

疫情之下,铁路部门针对西藏地区特殊的地理环境,因地制宜。一方面积极对运输结构进行调整,优化运输组织,增开货物列车。另一方面推进货运安全精细化管理,在管理手段上由原始的人工控制向人机联控、自动化、信息化控制转变,实现货运安全的有序可控。进而促使西藏铁路货运量持续强劲增长,有效保障了国计民生重点物资运输,极大地提高综合运输能力。

铁路的运输能力是任何一种交通方式都无法比拟的。而西藏铁路的货物运输为青、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空间,使其优势资源得以更充分发展。同时拉动青海、西藏两省区的经济发展,并促进其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加快城镇化和工业化、现代化的进程。不仅对西藏的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更加为西藏实现内通外联,融入“一带一路”打下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